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9

毫无疑问,PD-1和PD-L1抗体是这几年肿瘤治疗领域最耀眼的“抗癌神药”,没有之一。从2014年上市开始,它们就以超级黑马的姿态连爆各种逆天的临床数据,也陆续获批了多种肿瘤适应症,包括恶性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肾细胞癌、霍奇金淋巴瘤、头颈癌和膀胱癌,有愈演愈烈之势。

截至目前,PD-1抑制剂已经获批了十余种肿瘤适应症,将一系列棘手的癌症患者生存期成倍提升,使用PD-1抑制剂治疗的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甚至翻了4倍,达到前所未有的15.6%。但有一个关键问题,始终困惑着大家,目前上市的五种PD-1和PD-L1抑制剂,到底选哪个才好?

PD-1和PD-L1上市的五种药物,我到底应该选哪个?

由于PD-1和PD-L1和抑制剂由不同的药厂研发生产,在临床疗效的判定中,也很难存在一个确切的临床,用于对比不同厂家之间的PD-1抑制剂在疗效上到底有何差异。最官方的说辞无非就是:看说明书、看指南、看FDA批文。

比如,肝癌患者,做过手术、射频、介入,也吃过多吉美,现在有点耐药,想试一试PD-1抗体,那么应该选择O药,因为截至目前只有O药被正式批准用于肝癌的二线治疗。再比如,换了非常罕见的Merkel细胞癌,如果想尝试免疫治疗,那么应该选择B药(avelumab),因为只有这个药是正式批准用于Merkel细胞癌的。

近期,一项纳入了3024名患者的分析告诉了我们答案。这项荟萃分析,一个纳入了5个直接比较PD-1抑制剂(K药、O药或T药)对比多西他赛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未经选择的人群中,PD-1抑制剂相比于化疗,平均延长了2-4个月的总生存期,疾病进展和患者死亡的风险降低了30%。其中PD-L1阳性的患者,获益更大,其疾病进展和死亡的风险降低了55%-60%。

此外,该研究还横向比较了3种PD-1抑制剂治疗肺癌的疗效,结果再一次提示,没有统计学差异,疗效差别很小。而且,不管是在PD-L1表达未经选择,还是PD-L1表达超过1%、超过5%、超过50%的亚组里,三者的疗效均无统计学差异。

由此可知,从目前已有的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国内外专家的经验判断,这几种药物临床疗效差异很小,根据身高体重计算之后,选择便宜的即可。

很多患者会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在药物之间纠结许久,咨询了多位医生、自己多方了解之后迟疑不已,从而耽误了病情。以后可以放心了,效果差异并不大,及早使用才是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