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6

  时间: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讲:陈汝福  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专科主任、原副院长、医学博士

  讲座内容摘要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HBV感染者、长期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者、长期大量饮酒者、长期接触化学致癌物者、肝吸虫感染者等。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体检,以保证肝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尤其是乙肝感染者,需要每3-6个月体检一次,检查项目主要有:HBV-DNA,肝功生化甲胎蛋白,肝胆B超。

  肝癌的早期治疗通常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模式,这些治疗手段包括:手术切除、TACE/TAE、电疗、局部消融、化疗、肝移植、中医中药、生物治疗、免疫治疗。

  各种复杂的肝切除手术包括:包绕下腔静脉的巨大肝癌切除,复发性巨大肝癌切除(第三次手术),尾状叶和VIII段肝癌切除,前入路右半肝切除,全腹腔镜肝脏巨大肿瘤切除,复发性肝癌的微创治疗。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症状者;有胰腺癌家族史者;突发糖尿病患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患者;导管内乳头状粘液瘤亦属癌前病变患者;家族性腺瘤息肉病患者;良性疾病行远程胃大部分切除者;长期吸烟,酗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者。

  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比较困难,且缺乏特异性的生物标记物。目前胰腺癌的诊断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三大类型。

  胰腺癌的治疗手段目前主要有:手术、化疗、电疗、生物治疗、免疫治疗、射频消融等。目前,手术仍然是胰腺癌重要的根治手段。晚期胰腺癌的化疗,健择是标准一线方案,辅助化疗的效果也趋于肯定。综合治疗是胰腺癌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