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6

  时间: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讲:周鹏辉  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讲座内容摘要


  2013年,肿瘤免疫治疗得到突破性发展。2016年,美国的癌症「登月计划」大力支持肿瘤免疫治疗。

  肿瘤免疫治疗之所以能治愈晚期癌症,其理论基础就是:实时跟踪,攻击肿瘤突变。

  肿瘤免疫治疗的方法主要有5种:肿瘤疫苗、细胞因子治疗、细胞治疗、免疫节点阻断、肿瘤微环境调节。

  肿瘤疫苗是通过启动患者体内的肿瘤攻击细胞。肿瘤疫苗主要有5种:抗原+佐剂,树突状细胞疫苗,病毒疫苗,DNA疫苗,癌细胞灭活改造疫苗。

  细胞因子治疗有6种:IFNa,INFy,IL-2,IL-7,IL-15,IL-21。

  细胞治疗有3种:肿瘤浸润淋巴细胞治疗(TIL),嵌合抗原受体治疗(CAR),T细胞受体治疗(TCR)。

  免疫节点阻断就是阻断免疫细胞表面受体,有3种抗体:CTLA4抗体(如Ipilimumab),PD-1抗体(如Keytruda,Nivolumab),PD-L1抗体(如Atezolizumab)。

  肿瘤微环境调节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小分子,化疗药,二是免疫佐剂。

  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目前PD-1/PD-L1备受关注。1992年,人类首次发现PD-1基因;1999年,发现了PD-1的免疫调节功能;2002年,发现了PD-L1治疗肿瘤效果,3年之后的2005年,又发现了PD-1治疗肿瘤效果;2014年,PD1单抗药Nivolumab和Keytruda先后面市。

  目前,PD-1抗体可治疗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肾癌、卵巢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鼻咽喉癌等20种肿瘤。

  未来,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方向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开发新的免疫治疗药物与方法,二是联合治疗,三是精准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