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6

  时间: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讲:张晓实  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黑色素瘤首席专家

  讲座内容摘要


  肿瘤免疫治疗就是指调动或模拟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来控制肿瘤的方法,它不是靠药物直接抑制肿瘤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适用于早中晚期肿瘤,二是具有长效性。

  免肿瘤疫治疗策略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种:抗体等调节免疫微环境,松开免疫系统刹车;细胞因子肿瘤疫苗活化免疫系统;过继性免疫治疗扩增原有的抗肿瘤淋巴细胞。

  晚期黑色素瘤经肿瘤特异性免疫治疗,7年无复发。免疫治疗使转移性皮肤黑色素瘤成为可治之症,化疗退出晚期皮肤黑色素瘤的一线治疗。

  Keynote-024 研究证实,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PD-1抗体Pembrolizumab在PFS和OS两方面均优于含铂双药化疗;PD-1抗体Nivolumab二线治疗转移性肺鳞癌(CheckMate 017)1年生存率42%,2年生存率30%,优于化疗;PD-1抗体联合CTLA-4抗体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肿瘤细胞表达PL-L1者有效率显著提高。

  免疫治疗治疗晚期实体瘤具有广谱、长效的优点。广谱主要体现在PD-1/PD-L1抗体抗瘤谱:

  1、有效率>30%肿瘤:皮肤黑色素瘤、HL、MSI-H实体瘤、NHL。

  2、有效率10-30%:头颈鳞癌、鼻咽癌、甲状腺癌、三阴乳腺癌、ER(+)乳腺癌、食管癌、胸腺癌、恶性胸膜间皮瘤、EGFR野生型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胃癌、肛管鳞癌、肝癌、胆管癌、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宫颈癌、Merkel细胞癌、肢端型和粘膜型黑色素瘤、GIST等。

  3、有效率<10%肿瘤:脑胶质瘤、胰腺癌、软组织肉瘤、EGFR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脉络膜黑色素瘤。

  长效主要体现在转移性皮肤黑色素瘤的OS方面,其2年、5年、10年OS分别为64%、34%、17%。

  未来免疫治疗将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将免疫治疗不敏感肿瘤转化成敏感肿瘤,二是肿瘤特异性免疫治疗。免疫治疗的未来,将让肿瘤变成慢性病,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免疫治疗或联合常规治疗,高效率抑制肿瘤生长。

  2、免疫记忆功能,患者长期带瘤生存,甚至「治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