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6

2018年1月19日,FDA授予杨森公司的药物daratumumab联合硼替佐米、美法仑、泼尼松一线治疗不适合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的复发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补充生物制剂许可证申请(sBLA)优先审评资格,预定审批期限是今年5月左右。

Daratumumab获FDA优先审评资格一线治疗多发性骨髓瘤

Daratumumab是首个获批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单抗药物,是靶向CD38-单克隆抗体,最早于2015年获FDA批准,用于单药四线治疗接受过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剂治疗的复发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在2016年被FDA批准联合地塞米松、来那度胺或硼替佐米二线治疗MM,又在2017年被批准联合地塞米松、泊马度胺三线治疗MM。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MM, myeloma, plasma cell myeloma, or as Kahler's disease )是一种浆细胞不正常增生,致使侵犯骨髓的一种恶性肿瘤。为发生于B淋巴细胞的恶性浆细胞病。好发于中老年,但近年发病率有增高及发病年龄有提前趋势。本病误诊率很高,患者可因发热、尿改变、腰腿痛被误诊为呼吸系统感染、肾炎、骨病而延误病情。多发性骨髓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脏损害。由于正常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受抑,因此容易出现各种细菌性感染。

此次提交sBLA是基于一项入组706例不适合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的MM患者的随机、开放标签、多中心、III期ALCYONE研究的结果。在ALCYONE研究中,患者随机接受9个周期VMP(硼替佐米+美法仑+泼尼松)或VMP+daratumumab治疗。daratumumab用药组在9个周期结束后继续单独使用每4周1次16mg/kgdaratumumab直至疾病进展。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PFS,结果发表在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我们期待药物的上市,为更多患者带来缓解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