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2

2017年12月19日,FDA批准片剂卡博替尼Cabometyx(cabozantinib)一线治疗晚期肾癌(RCC)患者,RCC属于成人肾癌患者最常见的发病类型。早在2016年,FDA首次批准该药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抗血管生成治疗的晚期RCC患者。

卡博替尼获FDA批准用于晚期肾癌一线治疗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肾脏位置隐蔽,所以早期肾癌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出现症状才检出的肾癌,往往已经处于晚期。对于局限性肾癌和局部进展性肾癌,外科根治性手术是首选方法,但对于转移性肾癌化疗并不敏感,免疫治疗也效果有限,靶向治疗已经成为转移、复发以及因内科因素无法切除的肾癌的国际标准治疗。

FDA对CABOMETYX授予的优先审评以及本次的批准决定是基于在未接受过治疗的RCC患者中进行的2期随机试验CABOSUN数据。CABOSUN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的II期试验,纳入157例晚期RCC患者,其中81%的患者为中风险,19%的病人为低风险患者。患者按照1:1随机分配,卡博替尼60 mg,每日口服一次(n = 79)或舒尼替尼50 mg,每日口服一次,4周,然后2周休息 (n = 78)。cabozantinib组中,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3岁(年龄范围40-82岁),患者的ECOG表现状态为0(46%),1(42%)和2(13%)。 37%的患者有骨转移,72%的患者接受过肾切除术。病灶中位直径为7.2 cm,原发灶为肺(70%),淋巴结(57%)和骨(39%)。 32%的患者转移部位中位数≥3。

经过30.8个月随访,cabozantinib组的中位总生存期OS为26.6个月,而舒尼替尼组OS为21.2个月,死亡风险降低20%。卡唑替尼组的ORR为20%,舒尼替尼组为9%。 对于疾病稳定的病人,cabozantinib疾病控制率为75%,舒尼替尼为47%。Cabozantinib组有80%的患者有目标病灶大小减少,而舒尼替尼组为50%。亚组分析包括风险,骨转移和MET状态,Cabozantinib均优于舒尼替尼。 在低风险患者中,疾病进展或死亡减少69%,在中风险的患者中,PFS的HR为0.52,卡博替尼也是优于舒尼替尼。

卡博替尼治疗组3级或4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68%,舒尼替尼组为65%。卡博替尼组最常见的3-4级不良反应(≥5%)有高血压、腹泻、低钠血症、低磷血症、掌足红肿(PPE),ALT升高、疲劳、食欲下降、口腔炎、疼痛、低血压和晕厥。与接受舒尼替尼治疗22%的患者相比,卡博替尼组有21%的患者因不良事件中止治疗。

Cabometyx获批对于晚期RCC患者是一次真正的胜利,今后将有一个新的一线治疗选择,该药物对于以前未经治疗的晚期肾细胞癌患者一线治疗具有很大的临床未满足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