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0

靶向治疗由于疗效确切、针对性强,并且副作用小,是相关临床和基础的研究热点,其中肺癌靶向治疗尤其在临床中受益。近些年肺癌在靶向药物的研究上进步非常大,可以说利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过去100年没有走过的路。

肺癌靶向药耐药后的新手段

肺癌靶向治疗最被熟悉的就是EGFR突变的三大药物: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靶向药对有这类基因突变的患者生存期的延长是非常明显的,但始终绕不开耐药的问题。 如何能重新让靶向药物再次有效,一直是一个研究热点,有一条路是靶向药物耐药之后停止靶向治疗,使用化疗,然后再次使用靶向药物,今天我们来看一项相关的研究数据。

研究入组了27名18周岁以上的四期非小细胞肺癌,19名EGFR突变,1名是野生型,3名突变状态未知,预期寿命均大于12周。首次使用EGFR靶向药物治疗时间超过6个月,耐药后化疗2-4个周期,包含培美曲塞、吉西他滨、多西紫杉醇,联合或不联合铂类。化疗失败之后,开始重新再次使用EGFR靶向药物,如首次靶向药物治疗有效时间超过12个月则使用之前耐药的靶向药物,如果首次靶向治疗有效时间大于6个月,但是小于12个月则更换另一种靶向药物,靶向药物剂量为易瑞沙每天250mg,特罗凯每天150mg。

首次EGFR靶向药物治疗后,一名完全缓解(没有可见的肿瘤病灶),15名部分缓解(肿瘤病灶缩小30%),11名病情稳定。平均无进展生存时间为11个月。耐药后经过化疗,不同患者使用的化疗方案不同,其中培美曲塞联合顺铂的4名,吉西他滨联合顺铂的2名,其中1名病人病情完全缓解(CR),4名病人部分缓解(PR),10名病人病情稳定(SD)。12名病人病情进展(PD,占比例44.4%)。靶向药物耐药后化疗的疾病控制率(DCR)为55.5%,无进展生存时间为4个月。化疗耐药后再次使用EGFR靶向药时,13名病人使用之前耐药的靶向药物,另外14名病人使用之前耐药不同的靶向药物。间隔化疗后,之前耐药的靶向药物从新见效,1名病人完全缓解,8名病人部分缓解,14名病人病情稳定,4名病人病情进展。再次使用靶向药物的疾病控制率DCR达到了85.2%,平均无进展生存时间为6个月。

数据显示,化疗耐药后再次使用靶向药物,如果使用的之前耐药的靶向药物,疾病控制率为84.6%,无进展生存时间是5个月。如果化疗后更换成另一个靶向药物,似乎效果更好一些,疾病控制率为85.7%,平均无进展生存时间为9.5个月。即平均无进展时间更长。

此次试验证明当靶向药物耐药之后,虽然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的手段,使用第二代、第三代靶向药物。但是做2-4个疗程化疗(中间停止靶向药物),再次使用靶向药物,仍然可以获得较为不错的治疗效果。但这仍需大量临床试验去证实,同时为我们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