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8

如果说到癌症治疗手段中的红人,那非PD-1抗体莫属。自从2014年上市以来,凭借出色的临床数据,美国FDA先后至少批准了六种恶性肿瘤的适应症,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等,有效率在20%-40%之间。值得一提的是,PD-1治好了美国前总统卡特的黑色素瘤,卡特曾多次为他代言。

PD-1抗体竟让部分肿瘤爆发进展?

但PD-1并不是万能的,有最新的临床研究显示某些特定的基因可能和肿瘤爆发进展有关系。比如MDM2扩增和EGFR突变,这些情况的患者用了PD-1抗体之后肿瘤可能爆发进展,两个月可以增大两倍,还可能出现新增病灶,包括脑转移。这些数据虽然比较初级,样本量也比较小,但生命是无价的,我们还是应该对这样的现象保持足够的重视。

在上个月结束的欧洲临床肿瘤学会上,首次提出PD-1抗体有可能导致肿瘤爆发进展的法国的R. Ferrara教授带来了更大规模的回顾性临床数据。汇总了法国5大医学中心,从2012年11月到2017年3月,接受PD-1抗体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这批患者在接受PD-1抗体治疗前、治疗中以及治疗后都有足够的CT片子,可以计算出肿瘤生长的速度。

R. Ferrara教授团队对242名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64%为男性,一半患者年龄大于65岁,51%为吸烟者,63%为肺腺癌,19%的患者有KRAS突变,2%的患者有EGFR突变,2%的患者有ALK重排突变。治疗的有效率为15%,中位总生存时间为13.4个月,64%的患者有肿瘤生长速度减慢, 16%的患者(40名患者)用了PD-1抗体后,肿瘤生长速度增快超过了50%,符合爆发进展的标准——简直惊人!有效率只有15%,而疾病爆发的患者确有16%。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40名定义为“肿瘤爆发进展”的患者,在继续接受PD-1抗体治疗后,有2名患者最终出现了肿瘤缩小,达到了部分缓解;也就是说,在“爆发进展”的病人里,一小部分是“假进展”。可是,与没有爆发进展的患者相比,40名“爆发进展”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3.4个月 VS 17个月,p< 0.001)

上述研究结果当场就引起了极大争议,怎么会有如此高的爆发进展,一部分科学家认为关键的争议主要围绕两个问题:

  • 肿瘤增长速度超过50%,就界定为爆发进展,有点过于宽松;

  • 没有对照组,或许这部分病人不接受PD-1抗体治疗,肿瘤也会快速生长,甚至生长的更快,因此无法下结论一定是PD-1抗体促进了癌症的爆发。

争议归争议,但如此高的爆发比例,还是令人心惊胆寒。所以美国A.K. Singavi教授对爆发进展的肿瘤患者的标本进行了全面的基因分析。这位教授采用的爆发进展的定义略有不同:

  • 接受PD-1抗体治疗后第一次复查CT,就出现了疾病进展;

  • 肿瘤大小增大了50%;

  • 肿瘤生长速度增快了2倍以上。

A.K. Singavi教授对他们医院做过基因分析的696名患者的资料进行了分析。他发现一共有26位(4%)患者携带MDM2/MDM4扩增、有26位(4%)患者携带EGFR基因扩增、有25位(4%)携带11号染色体13区扩增。这其中有10名患者接受过PD-1抗体治疗。

  • 3名MDM2/MDM4扩增的患者,接受了PD-1抗体治疗,2名出现了疾病爆发进展;

  • 2名EGFR扩增的患者,接受了PD-1抗体治疗,1名出现了疾病爆发进展;

  • 7名11号染色体13区扩增的患者,接受了PD-1抗体治疗,3名出现了疾病爆发进展。

可以看出,MDM2/MDM4基因扩增、EGFR基因扩增、以及11号染色体13区带相关基因(CCND1/FGF3/FGF4/FGF19)扩增,是最常见的基因变异

截至目前,对疾病爆发的定义还不明确,机理也不清楚,但为了确保安全,如果正好携带这些基因突变的患者,在使用PD-1抗体时,要格外小心或干脆避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