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1

在第一天的CSCO会议上,肺癌靶向药物独领风骚,达克替尼(Dacomitinib)和奥西替尼(AZD9291)都展示了强劲的试验结果。奥西替尼起初用于一代TKI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耐药后T790M突变的肺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11个月,随着全球多中心的AURA3试验结果的出炉,最终奠定了其二线治疗的地位,也促使该药以史上最快速度上市中国临床市场。

2017CSCO速递:奥西替尼强势进军,独领EGFR风骚

但神奇的是,当大家以为9291只能作为二线治疗时,它广谱的药物属性又令人大吃一惊,直接用于EGFR基因突变阳性的肺癌一线治疗时,PFS达到了18.9个月,就是ESMO和CSCO两个全国知名肿瘤会议上的临床试验FLAURA研究,表现耀眼。

奥希替尼(AZD9291)能够进军一线的根本是由于该药的靶点不仅能覆盖T790M,同时对于一代药物针对的常见靶点L858R、DEL19等也同样有广谱的抑制效应,这在药物早期试验中得到了初步的验证。因此三代和一代的临床试验FLAURA应运而生,用于试验将EGFR阳性的初治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分别采用奥西替尼或目前临床标准使用的吉非替尼/厄洛替尼治疗。

结果显示,相较目前临床标准的一代靶向治疗,奥希替尼(AZD9291)治疗组无进展生存期PFS达到18.9个月,而对照组只有10.2个月,超越了将近一倍。且这种优势在不同临床特征的患者群中都能保持,相比一代TKI有绝对优势。同时,该药对脑转移患者有很好的控制能力,发生脑转移患者接受奥西替尼的PFS达到了15.2个月,而一代TKI只能维持在9-10个月,高下立判。有效率方面,ORR达到80%,疾病控制率DCR达到97%。将TKI的高反应率又提升到新的高度。总生存方面,虽然两组尚未达到,但是从生存曲线图谱上看,AZD9291相较一代,已然表现出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值=0.0068。总结一下疗效有关的指标,三代较于一代相比:PFS(18.9:10.2)、脑转移患者PFS(15.2:9.6)、ORR(80%:76%)、DOR(17.2:8.5)、OS(P值=0.0068)。

安全性也是必不可少需要考虑的总体AE发生率一代与三代几乎相同,但在重度不良反应上三代明显低于一代。不禁让人感叹,如此高效低毒的好药,怎能屈居二线?

当然,面对如此全能的悍将,临床医生的烦恼就是如何排兵布阵,让患者有更大的生存收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