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09

2017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在厦门召开,全国肿瘤专家齐聚一堂共襄学术盛举。

在会议第一天,Dacomitinib(299804)针对中国患者的临床试验数据公布,该数据已经发布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上,该试验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吴一龙教授牵头。

Dacomitinib(达克替尼,代号299804)是一种第二代、不可逆、表皮生长因子(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是一种泛HER抑制剂,也就是说不只可以抑制EGRF(HER1),还同时可以抑制HER2和 HER4,也可能因为能抑制多个HER家族蛋白,所以显示出较好的疗效。而一代的TKI药物易瑞沙、特罗凯、凯美纳等主要针对于HER1(EGFR),这一特点也奠定了Dacomitinib比一代TKI存在更强的抑制作用和临床疗效。

Dacomitinib比一代TKI存在更强的抑制作用和临床疗效

这是一项代号为ARCHER1050的Ⅲ期临床试验,目的是为了比较Dacomitinib与吉非替尼的疗效和安全性。纳入的患者主要是EGFR基因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治疗,没有中枢神经系统转移,也没有接受过其他EGFR靶向药的治疗。在入组的452名患者中,有231名为中国患者,Dacomitinib组使用剂量为24mg,吉非替尼的剂量为250mg。

目前国际上已经披露的数据表明,相比吉非替尼,Dacomitinib具有疗效优势。试验结果显示:

相比吉非替尼,Dacomitinib具有疗效优势

  • 相对于目前国内EGFR阳性肺癌患者一线治疗金标准易瑞沙(吉非替尼),Dacomitinib治疗该类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显著延长,在独立评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人群中达到14.7个月,远高于对比的药物吉非替尼PFS 9.2个月,冲击一线之势无可厚非。

  • 中国患者的缓解情况结果与全体人群结果相一致,客观反应率(ORRs)结果相似,中国患者Dacomitinib治疗组的缓解持续时间(DOR)为15.6个月,而吉非替尼组的缓解持续时间为8.3个月。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下降了62.5%。

  • 安全性方面,Dacomitinib由于广泛的抑制作用,不良反应比吉非替尼更高一些,但是重度不良反应并没有差距很多。增多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与EGFR抑制相关的反应如皮疹、腹泻等,与EGFR一直不相关的不良反应如肝损伤、ILD等没有差别。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也让EGFR靶向治疗有了更多选择,但同时还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宋勇教授也做了详尽点评,比如目前的研究数据是无进展生存期PFS,那么这个获益是否可以转化为总生存期OS?Dacomitinib是一种泛抑制剂,不只是抑制EGFR,而且作用机制不可逆,那么耐药后,耐药机制是什么?这直接决定如何选择下一种治疗措施。

Dacomitinib撼动了目前EGFR阳性肺癌持续几十年的治疗框架,当前的临床难题在于,如何利用好这些悍将进行靶向治疗的最佳排兵布将,真正将肺癌慢性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