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26

  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在動物試驗中發現,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聯合納米藥物治療胰腺癌,效果好于單種藥物治療。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上。

1478683451298683.jpg

  研究人員通過代謝組學的方法,追蹤癌細胞非常依賴的一些代謝途徑,為開發特異性靶向這些途徑的抗癌藥物組合提供了科學證據。「我們不能只從一個角度對癌細胞進行打擊,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學會如何對藥物進行組合靶向正確的信號途徑是非常重要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Anne Le說。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首先從一種叫做BPTES的試驗性藥物開始。此前,在多種癌症動物模型中,檢測到BPTES均不能使腫瘤縮小。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由於在使用傳統給藥方法的時候,腫瘤組織中的藥物濃度不夠高而導致的。
  基於此,研究人員選擇將BPTES包裝到一種由聚乙二醇包被的納米顆粒膠囊中。據研究人員所說,這種納米顆粒能夠幫助藥物穿過靠近癌細胞的毛細血管,使藥物在腫瘤組織中的停留時間更長。研究人員將這種納米顆粒藥物注射到移植了人類胰腺腫瘤的小鼠模型體內。
  一段時間之後,觀察發現接受了納米顆粒藥物治療的小鼠腫瘤縮小一半,而沒有使用納米運輸系統的藥物沒有改變腫瘤大小。隨後研究人員在縮小之後的腫瘤中繼續尋找促進腫瘤生長的主要代謝途徑,他們給小鼠模型注射了帶標記的穀氨醯胺和葡萄糖,隨後追蹤這些物質在小鼠體內的分解,發現腫瘤細胞中含有大量的乳酸,這是葡萄糖代謝途徑的一種終產物。
  瞭解到這一資訊之後,研究人員將抗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與膠囊化的BPTES聯合使用,用以治療移植了人類胰腺腫瘤的小鼠,結果表明藥物組合使腫瘤縮小了至少50%,效果好于單種藥物治療。此前,在其他研究中,研究人員並未發現二甲雙胍對胰腺癌病人有任何治療效果。而將二甲雙胍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可能同時關閉了腫瘤細胞中多條關鍵信號途徑,從而起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