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23

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BMS)近期公佈了Opdivo單藥療法及Opdivo聯合Yervoy組合療法的一項Ib期研究CheckMate-032的更新資料。該資料顯示,Opdivo聯合Yervoy治療小細胞肺癌(SCLC)緩解和生存資料均比較理想。

Opdivo聯合Yervoy治療小細胞肺癌療效理想

該研究是一項開放標籤研究,在晚期或轉移性實體瘤患者中開展,調查了Opdivo單藥及聯合Yervoy以不同劑量和不同時間表治療的療效和安全性。該研究中同時納入了PD-L1表達呈陽性的患者以及表達呈陰性的患者。主要終點是研究者確認的客觀緩解率(ORR,根據RECIST 1.1版評估);次要終點包括安全性、總生存期(OS)、無進展生存期(PFS)、緩解持續時間(DoR);探索性終點包括生物標誌物分析。

此次公佈的資料來自小細胞肺癌(SCLC)組。該組納入了既往接受一次或多次治療後病情進展的患者,包括一線含鉑化療方案。研究中,患者接受Opdivo單藥(3mg/kg,每2週一次,n=98)或Opdivo(1mg/kg)+Yervoy(3mg/kg)組合(每3週一次,n=61)治療4個週期,隨後繼續進行Opdivo(3mg/kg,每2週一次)治療,直至病情進展或不可接受的毒性作用。聯合治療組中位隨訪21個月,單藥組中位隨訪15.7個月。研究中,73%的患者可評估基線PD-L1表達水準,其中17%(可評估PD-L1的樣品)腫瘤PD-L1表達水準≥1%。

資料顯示,Opdivo+Yervoy聯合治療組確定的客觀緩解率為25%(95%CI:15,37),Opdivo單藥組為11%(95%CI:6,19),緩解與鉑敏感度或既往療法無關。Opdivo+Yervoy聯合治療組中,有3例實現完全緩解,21例部分緩解,預計的2年生存率為30%;Opdivo單藥組中,有11例實現部分緩解,預計的2年生存率為17%。病情穩定病例數在2個治療組相似,聯合治療組為25例,單藥組為24例。聯合治療組中位緩解持續時間為11.7個月(95%CI:4.0,NR),單藥治療組尚未達到(NR)。在啟動治療後,聯合治療組和單藥治療組實現緩解的患者中,分別有33%(5/15)和27%(3/11)的患者持續緩解>18個月。

此次更新分析中,未發現新的安全性信號。3/4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導致的停藥率在Opdivo+Yervoy聯合治療組和Opdivo單藥組分別為10%和4%,最常見的3/4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包括:疲勞(0%,1%),撓癢症(2%,0%),腹瀉(5%,0%),噁心(2%,0%),皮疹(5%,0%),甲狀腺功能減退症(2%,0%),斑丘疹(3%,0%),脂肪酶升高(8%,0%)。之前公佈的資料,聯合治療組發生2例治療相關死亡(重症肌無力和腎功能衰竭惡化),但在此次分析中,未發生額外的治療相關死亡病例。單藥組發生1例3/4級治療相關邊緣葉腦炎,4例治療相關肺炎(2例3/4級不良事件),聯合治療組發生1例肺炎(3/4級不良事件)。

小細胞肺癌(SCLC)是一種侵襲性的、難以治療的癌症類型,約占全部肺癌病例的13%-15%。SCLC病情進展迅速,很多患者在確診時已是晚期。在全球範圍內,I階段SCLC的5年生存率大約在20%-40%,而IV階段SCLC的5年生存率只有1%,該類患者的臨床治療選擇非常有限。據估計,每年確診超過23.4萬例SCLC患者。目前,化療和放療仍然是最常見的一線和二線治療方案。

Ib期研究CheckMate-032的更新資料,已於2016年底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第17屆世界肺癌大會(WCLC)上公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