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2-06

國際期刊《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最近發表了美國杜克癌症研究所( Duke Cancer Institute)研究人員的研究論文。該論文報導,研究人員發現,當前存在的靶向療法同一種正在研究的分子相結合的組合性療法能夠誘導攜帶特定基因突變的乳腺癌細胞死亡。

新型藥物組合或可治療PIK3CA基因突變乳腺癌

這種組合性療法應用於臨床前試驗中,藥物組合能夠關閉癌細胞用於逃避療法攻擊的兩種關鍵策略。該研究正在小鼠模型和人類腫瘤細胞中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基於該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就能夠利用極低濃度的組合性藥物來產生較為明顯的結果,同時還能夠盡可能地減小藥物副作用的產生。目前研究人員計畫利用這種新型藥物組合,或者ABT-737的臨床類似物—Navitoclax來在臨床試驗中進行更為深入的研究。

目前大約有35%的乳腺癌患者都攜帶有這種特殊的基因突變,甚至當利用標準療法進行治療後患者還會出現這種突變,而這往往就會使得細胞對於組合性療法變得敏感。研究者Kris C. Wood表示,前期研究結果表明,這種療法或許非常安全,而且能夠作為一種有效療法來治療攜帶這種突變的乳腺癌患者。

在該研究中,研究者開始探索一種名為ABT-737的藥物如何有效發揮作用,ABT-737能夠抑制參與程式性細胞死亡的信號通路,同其它研究結果一樣,該藥物對於抵禦多種實體瘤並沒有太大積極作用。但當研究者加入一種能夠抑制mTOR信號(雷帕黴素靶蛋白信號)的藥物後,研究者發現組合性藥物或能有效殺滅乳腺癌細胞。

這類乳腺癌細胞都攜帶有PIK3CA基因突變,該基因能夠編碼名為PI3K的蛋白,該蛋白能夠直接啟動mTOR通路,此前研究結果表明,攜帶PIK3CA基因突變的乳腺癌往往會對靶向作用PI3K或mTOR通路的藥物不起反應,但研究者並不清楚其中所涉及的機制。通過深入研究後,他們似乎解決了這個難題。

研究者發現,當單獨使用ABT-737或mTOR抑制劑時,PIK3CA突變的腫瘤往往能夠產生一種補償效應,而這依賴於藥物不能夠靶向作用的細胞生存通路,當將兩種藥物相結合後,藥物就會變得具有致死性,不僅能夠關閉細胞的生存途徑,還促進腫瘤細胞死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