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26

來自中國和芬蘭的科學家聯合在國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論文,該論文報導揭示了白血病細胞得以維持活力並繁殖的一個重要機制。論文作者是中國暨南大學的閆道廣教授和芬蘭赫爾辛基大學Meilahti校區醫學研究所的Vesa Olkkonen教授。

中芬發現白血病發病的關鍵信號通路或可開發新藥

兩位科學家研究發現,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ALL)細胞借助一個特定的信號通路,維持能量代謝過程,促進惡性細胞分裂。這一關鍵通路很大程度上依賴於ORP4L蛋白。

氧化固醇結合蛋白家族(ORP蛋白家族)是一類與氧化型膽固醇結合的蛋白質,存在於胞內各器官之間,負責脂質及相關能力代謝信號的運輸和傳導。之前的研究表明,ORP4蛋白表達於一些癌變細胞。

1999年至2001年,Olkkonen教授團隊發現了ORP蛋白家族,並投入蛋白功能學研究。閆道廣博士曾于2005年至2007年間在芬蘭國家健康研究院工作,致力於ORP蛋白家族的研究。2008年閆博士回國並在暨南大學生命科學院任職至今。

2009年,閆教授發現,ORP4L蛋白在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T細胞中過度表達,隨後他一直試圖弄清楚ORP4L蛋白在白血病病變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也正是因為研究方向的類似,讓兩個團隊得以合作,共同進行相關研究。

他們以實驗室培養的惡性T細胞系和從患者血液中提取的白血病細胞作為模型,發現這些細胞內ORP4L蛋白表達均異常。研究團隊證實,ORP4L蛋白會與惡性細胞表面膜蛋白結合,傳遞信號進入胞內,促進內質網釋放鈣離子,進一步確保線粒體能夠全身心投入能量代謝。

這一關鍵蛋白有望成為阻止癌細胞生長、擴散的新靶點,它參與的信號通路有望為白血病治療提供新線索。

Olkkonen教授表示,他們已經發現了ORP蛋白的小分子抑制劑,而且未來或許就可以利用這種抑制劑來開發新型藥物治療T-ALL白血病以及其它類型的癌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