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2-17

美國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線上發表研究論文稱,他們在一項隨機Ⅱ期臨床試驗中發現,實驗性腎癌新藥卡博替尼(cabozantinib)要比標準的一線藥物更好地治療被認為有風險比平均治療結果還要差的轉移性腎癌病人。

治療晚期腎癌新藥卡博替尼比舒尼替尼更有效

相比于服用舒尼替尼(sunitinib,它的商品名為Sutent)的病人,接受卡博替尼治療的病人具有更長的疾病進展時間,即他們的癌症惡化前的時間間隔。舒尼替尼是過去十年用來治療轉移性腎癌的標準的初始治療藥物。初始資料也表明卡博替尼與這項研究期間死亡風險下降20%相關聯。

論文通信作者、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蘭克泌尿腫瘤中心(Lank Center for Genitourinary Oncology)主任Toni K. Choueiri博士說:“這些結果對我們的臨床實踐和我們的腎癌病人非非常有意義——它們可能改變現有的治療標準。這些結果也證實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贊助的研究能夠快速地取得進展,而且在這個領域產生高度有意義的結果。”

轉移性腎透明細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是非常難以治癒的,但是研究人員已鑒定出一些因素,這些因素可被用來依據潛在的治療結果將病人分類為良性的、中度的或較差的風險。這項臨床試驗包括157名病人,其中81%的病人被認為是中度的風險,19%的病人(之前未接受治療)被認為是較差的風險。在36%的病人當中,這種癌症已擴散到骨組織中——更差治療結果的一種徵兆。

當前治療轉移性腎癌的最為有效的藥物是通過靶向血管內皮生長因數(VEGF)和它的受體來阻斷血管生成的試劑。這些化合物阻止腫瘤的血液供應、延緩它們的生長或讓它們發生萎縮。舒尼替尼和卡博替尼都會抑制VEGF;卡博替尼也阻斷MET和AXL癌基因,這兩種癌基因都參與對VEGF抑制劑產生的耐藥性。

卡博替尼是由Exelixis公司(Exelixis Inc.)製造的,在2016年早些時候已作為晚期腎癌的二線治療藥物接受美國FDA審批。當前的這項被稱作A031203 CABOSUN的臨床試驗對卡博替尼和作為初始治療藥物的舒尼替尼進行比較。

這項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是無進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卡博替尼的無進展生存期是中值8.2個月,而對舒尼替尼而言,這一數字是5.6個月。相比于舒尼替尼,卡博替尼降低疾病進展或死亡率34%。

接受卡博替尼治療的病人具有更好的整體反應率,他們當中有46%的人發生完全或部分緩解,相比之下,接受舒尼替尼治療的病人,這一數字是18%。

這項臨床試驗的設計目的不是比較這兩種藥物的整體存活率,但是研究人員說,通過相對較短的隨訪時間獲得的初步資料表明卡博替尼治療與死亡風險下降20%相關聯。

研究人員說,這兩種藥物的安全性和副作用與接受其它的VEGF抑制劑治療的腎癌病人體內觀察到的情形是相類似的和相提並論的。病人最終停止治療,這是因為兩種藥物具有相同的不良事件發生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