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26

  癌癥在治療中都會出現各種耐藥性的問題,其中乳腺癌也不例外,化療是治療乳腺癌這個疾病中一個重要的治療方法,近日國外生物研究人員發表了一篇研究,明確表明大量的復制的染色體區域與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耐藥性有關。


  雖然研究證實化療有副作用,但目前仍是對抗癌癥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在化療中最廣泛的藥物之一,也是本研究的主題之一是多西紫杉醇,這是一種作用于阻止腫瘤細胞分裂的化療藥。該研究項目關注的是最具侵略性的乳腺癌亞型:三陰性乳腺癌(TNBC)。這個亞群的特點是異質性很強(這也是目前沒有針對它的靶向治療的原因所在),而且通常與預后差有關。盡管這類病人最初對化療有很好的反應,但在治療過程中往往會產生耐藥性。腫瘤學家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選擇恰當的化療藥物,以造福于三陰性乳腺癌患者,而這種選擇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隨機的。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科學家們在病人來源的異種移植模型(PDXs)上進行了研究。這些PDXs是已經移植病人癌細胞的動物模型(小鼠),因此這種腫瘤模型比傳統細胞培養更具代表性。這些模型可以用來測試藥物的有效性,也可以用來研究化療出現的過程--也就是了解腫瘤細胞是如何對治療產生反應的。


  研究人員分析了多西紫杉醇對PDXs三陰性乳腺癌的影響,發現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了對多針對西紫杉醇的耐藥性,并比較了對多西紫杉醇敏感的腫瘤的基因組和在持續藥物暴露后產生耐藥性的對應腫瘤的基因組。他們發現,在對多西紫杉醇有耐藥性的腫瘤中,12號染色體的一個區域(稱為chr12p)的拷貝數有所增加,甚至在對多西紫杉醇進行短期治療后也是如此。這些結果表明,抗多西紫杉醇的腫瘤細胞的亞群存在于腫瘤中并存活下來。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這個對多西紫杉醇耐藥的細胞亞群對另一種化療藥物--卡鉑非常敏感,這就是為什么González-Suárez博士認為聯合這兩種藥物進行先后順序的治療更有意義的原因。


  "我們將這種擴增的chr12p染色體區域與多西紫杉醇耐藥性和卡鉑脆弱性的出現聯系起來," Eva González-Suárez博士說。"我們建議將chr12p的拷貝數作為一個生物標志物來預測患者的腫瘤是否會產生多西紫杉醇耐藥性;更重要的是,當多西紫杉醇耐藥性出現時,要有一種替代藥物來治療患者,也就是卡鉑。


  這一發現可能是對化療藥物選擇的生物標志物的首次描述,以及對三陰性乳腺癌患者有益的治療順序的的首次描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