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24

  生病了,醫生會對癥開藥,癌癥也是一樣,醫生也會對于不同癌癥患者對癥治療。常見的癌癥治療一般就分為放療、化療、腫瘤靶向治療、手術治療、還有生物免疫治療等等,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什么是生物免疫治療?


  癌癥的生物兔疫治療是指使用生物制劑,增強患者自身機體免疫力,以達到控制癌癥生長和擴散目的的療法。隨著免疫學的迅猛發展,免疫療法的手段增多,癌癥的生物免疫治療效果大為提高,成為繼手術、放療和化療之后的癌癥第四大治療。


  免疫療法種類繁多,根據其是否針對特異性腫瘤抗原,分為法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大類;而根據患者機體本身是否產生抗原記憶效應,又分為主動免疫治療和被動免疫治療兩類


  舉例說明:使用患者自體腫瘤組織或其提取物,制備腫瘤抗原肽用于皮下免疫接種或制備抗原致敏DC細胞進行皮下注射的療法,屬于特異性的主動免疫治療;使用免疫活性蛋白、細胞因子植物多糖類提取物廣譜激活患者體內多種免疫細胞來提高機體免疫力,屬于非特異性的主動免疫治療。


  非特異性被動免疫療法是通過將患者的外周血淋巴細胞提取出來,在體外利用細胞因子等激活增殖,使其擴增1000倍以上,再回輸給患者的方法。其通過非特異性地增加外周血液循環中的淋巴細胞,以達到免疫增強效果。


  特異性被動免疫療法是目前已取得較大突破,且能夠進入臨床應用的有效免疫治療手段。


  其分為兩類。一類是使用免疫檢查點單抗類藥物,如美國已經上市的 Yervoy、 Keytruda和divo等藥物已被證明能夠打破腫瘤局部的免疫抑制性平衡狀態,使得具有特異性腫瘤殺傷能力的免疫細胞(主要是CD8+TO細胞)獲得較高的腫瘤清除效力,實現腫瘤的長期控制。


  另一類是使用基因工程方法將識別特定抗原的TCR受體或者嵌合TCR受體轉導入患者自體T細胞內,經體外擴增培養,過繼回輸給患者,前者被稱為TCRT,后者被稱為CART。其中,針對CD19抗原的CART方法在CD19+的急性淋巴細胞自血病患者身上取得了少數治愈、大部分緩解的效果,而針對NY-ESO1Methothelin等蛋白抗原的TCRT細胞療法在多種實體腫瘤的臨床試驗中也表現出色,進人臨床應用的前景較好。


  除此之外,國內尚有抗原特異性樹突狀細胞和細胞因子共培養和殺傷細胞( Dendritic cells-cytokine induced killerDC-CIK)療法,該方法使用的是腫瘤組織裂解提取的蛋白肽段,激活患者自身的DC細胞,與CIK細胞共同回輸患者,也能取得一定療效,但缺乏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