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9-06-01

  眾所周知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源頭,而近日美國《沃克斯》雜志網發表一篇讓癌癥流行病學家感到困感的謎題之一:為什么越來越年輕的人會患上結直腸癌?


  至于肥胖跟直腸癌有什么關聯呢?


  接下來我們先看一組數據: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55歲以下的成年人患直腸癌每年上升比例為2%,總體而言,與1950年前后出生的人相比,1990年出生的人患結腸癌的風險高出一倍,患直腸癌的風險則要高出三倍。正因為如此,為應對這一令人擔憂的趨勢,美國癌癥學會2018年降低了常規結直腸癌篩查的建議年齡,從50歲降至45歲。


  這一趨勢可能是全球性的。醫學研究人員查閱了丹麥、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等發達國家結直腸癌發病率的長期數據,并發現在他們所分析的最近一個,10年(2004至2014年)中,50歲以下的患者人數增加。


  對于這種情況,研究人員認為可能存在幾個原因:肥胖率的上升,以及在幼年時期影響到體內微生物群的因素。自1980年以來,全球有70多個國家的肥胖率上升了一倍。如今,美國成年人的肥胖率為39%,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率為19%。


  《美國醫學會雜志》最近發表的另一項研究著眼于8.5萬名女性,并發現體重較大(尤其是肥胖)與患結直腸癌風險上升之間存在著關聯。


  結直腸癌是美國第三大常見癌癥,美國人一生當中患這種疾病的風險為4%至5%。過去大多是人到中年后才會患上這種疾病,如今患者越來越低齡化的轉變讓研究人員感到震驚。而且,不僅越來越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被診斷患有結直腸癌,他們也因這種疾病喪命。


  肥胖之所以被認為是早發型結直腸癌的潛在助推因素,主要原因是這與體內炎癥有關。


  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待炎癥。有一種炎癥是有益的,比如身體對外來入侵者發動的攻擊所做的免疫反應——為抵御傷口上的細菌,皮膚會出現發紅和發熱的現象。


  還有一種是有害的或者慢性的炎癥:當身體的炎性反應過度進而阻礙了它抵御病毒和疾病的能力時。其中一個衡量指標是被稱為C反應蛋白(CRP)的血液標記。研究人員發現,較高的CRP水平與癌癥、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之間存在著關聯。不愛活動或肥胖或飲食不健康的人體內的CRP水平似乎較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