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5-05

近日,美國FDA已經批准dabrafenib(達拉非尼)聯合trametinib(曲美替尼)治療BRAF V600E/K突變黑色素瘤患者的輔助療法。2017年早些時候,FDA曾先後授予其突破性療法和優先評審資格。

諾華聯合療法治療黑色素瘤獲FDA批准,復發或死亡風險顯著降低53%

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是來源於黑色素細胞的一類惡性腫瘤,常見於皮膚,亦見於黏膜、眼脈絡膜等部位。黑色素瘤是皮膚腫瘤中惡性程度最高的瘤種,容易出現遠處轉移。早期診斷和治療因而顯得尤為重要。黑色素瘤已成為近年來所有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增長最快的惡性腫瘤,年增長率3%-5%。並且,惡性黑色素瘤一旦進入快速生長期,患者預後極差、病死率較高。確診的患者中,約有一半具有BRAF突變,因為黑色素瘤細胞可以在術後留在體內,所以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有較高復發風險,通常會被建議使用輔助療法以降低復發可能。

此次該組合療法的獲批是基於臨床試驗COMBI-AD的結果。COMBI-AD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3期研究,共包含870例具有BRAF V600E/K突變、先前接受過手術切除的III期黑色素瘤患者。這些患者根據BRAF突變類型(V600E vs. V600K)和階段(IIIA vs. IIIB vs. IIIC)進行分層,並隨機分配接受為期12個月的dabrafenib(150mg BID)加trametinib(2mg QD)組合(n=438)療法或匹配的安慰劑(n=432)治療。研究的主要終點是無復發生存期(RFS),次要終點包括總生存期(OS)、無遠處轉移生存期(DMFS)、免于復發(FFR)和安全性。

在中位隨訪2.8年後,該研究抵達無復發生存期(RFS)的主要終點。與安慰劑相比,組合療法顯著降低疾病復發或死亡風險53(HR: 0.47, 95%CI: 0.39-0.58, p<0.0001)。組合療法的中位元RFS未達到,安慰劑為16.6個月。在所有患者亞組和疾病亞期中,都觀察到組合療法在RFS上的療效。該組合療法還改善了患者的OS、DMFS和FFR等關鍵次要終點。組合療法的不良事件與其他研究中的結果一致,沒有發現新的安全問題。

Dabrafenibtrametinib分別針對BRAF和MEK1/2中的不同激酶,它們通常存在於非小細胞肺癌(NSCLC)和黑色素瘤等癌症中。當Dabrafenib和trametinib聯合使用時,在減緩腫瘤生長方面的效果被證明比單藥使用效果好。

輔助治療方案在今天至關重要,超過一半的患者在手術後復發,而輔助治療可以改善黑色素瘤患者的無復發和總生存期。預防和早期發現只是一部分保障措施,術後合適的治療方法有巨大且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

我們很高興看到FDA對於聯合療法的批准,期待為更多患者帶來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