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4-04

提到癌症,不得不提到一個伴隨而來,令人痛不欲生的症狀——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輕則可以使患者焦慮、煩躁、抑鬱,重則甚至產生恐懼和自殺的意念。所以,對癌症疼痛的控制極其重要。在我國,對於腫瘤患者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是晚期腫瘤患者,疼痛的比例更是高達75%以上。在這75%的疼痛患者中,近50%患者的疼痛並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但常常會發現患者以及家屬對止痛藥物產生了一些誤解。

癌痛無需強忍,合理用藥和平相處

1.癌痛是必經的,能忍則忍,實在忍不住才吃藥

疼痛會影響睡眠、身體代謝和機體免疫力,不及時治療容易耽誤病情,影響腫瘤的治療。超過3個月的疼痛屬於慢性疼痛,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種疾病。

無痛是人的基本權利,選擇理想的止痛藥並合理使用,90%以上疼痛患者都可以達到無痛。長期得不到有效止痛治療的病人,容易出現因疼痛導致的與神經病理性疼痛相關的交感神經功能紊亂,發展為難治性疼痛。

2.只有癌症晚期才會疼痛

答案是否定的。癌痛是由癌症、癌症相關性病變及抗癌治療所致的疼痛,癌痛可以貫穿於癌症的始終,早期癌症也可能出現疼痛。因此,有疼痛並不是癌症發展到晚期的標誌,出現疼痛不必過於擔心,應及時治療。

3.止痛藥物只要使得疼痛部分緩解即可

緩解疼痛是提高晚期癌痛患者生命品質的關鍵,止痛治療的最低要求是達到無痛睡眠,而真正意義上提高癌痛病人生活品質的要求應包括:無痛睡眠、無痛休息、無痛活動。

4.疼痛時吃藥,不疼不吃藥

應按照規定的間隔時間服藥,服藥時間即使沒有疼痛,也應該按時服用,這樣可保證疼痛連續緩解。如鹽酸羥考酮緩釋片(奧施康定)和硫酸嗎啡緩釋片(美施康定)應每12小時口服一次,芬太尼貼劑(多瑞吉)應每72小時使用一次。

5.止痛藥會成癮,有依賴性

大約有75%-90%的晚期腫瘤患者因慢性疼痛需要用到阿片類藥物。但如果還將阿片類藥物與鴉片、毒品畫上等號的話,的確是個誤區。

癌痛的治療首要原則就是按階梯給藥,阿片類止痛劑的緩釋劑型採用技術手段,使藥物在胃腸道緩慢釋放後吸收,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能在很長時間內保持穩定水準,起到止痛作用,而不會形成血藥濃度的峰值,無法達到成癮的濃度。因此,患者在慢性癌痛患者中採用口服阿片類控釋、緩釋劑型時,血藥濃度維持穩定狀態,不易成癮。

6.常見止痛藥一定比阿片類藥物安全嗎?

那些耳熟能詳的止痛藥物並非絕對安全。長期大量服用非甾體抗炎藥對消化道、心臟、腎臟有損傷,尤其患有消化道潰瘍的患者更應謹慎使用。而且這些藥物存在“天花板效應”,即用藥存在最大劑量限制,用量超過劑量限制後,止痛效果不會增強,但不良反應會增加。

因此癌痛治療過程中應嚴格按階梯止痛原則分,疼痛評分為輕度的情況可以使用這類常見止痛藥,而中、重度疼痛,則首選阿片類藥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