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8-03-14

2017年腫瘤治療領域最大的黑馬,去年6月份驚豔亮相最權威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的當屬Larotrectinib,又叫LOXO-101,代號101。權威資料顯示:Larotrectinib針對NTRK融合的17種腫瘤的有效率高達75%,其中13%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包括2位晚期轉移的兒童纖維肉瘤患者,用藥之後腫瘤縮小,進行了根治性手術切除;分別停藥4.8個月和6個月之後,腫瘤沒有復發,也似乎看到了“治癒”的希望。

新一代抗癌药Larotrectinib即将上市,针对17种癌症,有效率达到75%

更為重要的是,2017年12月底,Larotrectinib已經開始向美國FDA提交上市申請,用於治療帶有NTRK融合基因的成人或兒童實體瘤患者,預計2018年初完成申請,然後等待FDA批准。

Larotrectinib是一個靶向藥,針對的是NTRK1、NTRK2或者NTRK3基因融合的腫瘤患者。所以,做過多基因檢測的患者,一定去看看檢測報告有沒有這個基因融合。如果有,真是不幸中的萬幸。

提交上市申請是基於一項長期隨訪資料,臨床試驗招募55位NTRK融合的患者,包括肺癌、腸癌、黑色素瘤、肉瘤、胃腸間質瘤和甲狀腺癌等17種腫瘤,患者年齡4個月-76歲。這些患者都是通過檢測確定屬於NTRK1、NTRK2或者NTRK3融合。Larotrectinib劑量是100mg,每天兩次。

這55位患者經過評估, 41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有效率75%,包括13%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經過隨訪,確定有效的患者中,71%的患者一年之後依然有效。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勞、頭暈和噁心,基本都是可控的,其中5位患者由於副作用需要減量。

但Larotrectinib畢竟是一個靶向藥,也會存在耐藥問題,耐藥之後怎麼辦呢?Loxo Oncology已經開始研發第二代NTRK抑制劑了,名字是LOXO-195,而且已經在兩位Larotrectinib耐藥的患者身上看到了很好的效果。

NTRK融合的患者無疑是幸運的,我們期待藥物早日上市,更希望針對其他基因突變或融合,能夠出現更多高效安全的藥物,造福更多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