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25

2017年12月20日,FDA批准PD1單抗nivolumab作為術後輔助治療,用於淋巴結受累或轉移的黑色素瘤患者手術完全切除後的單藥輔助治療。而在此之前nivolumab已經以單藥或與抗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相關抗原(CTLA)-4抑制劑伊匹單抗(Yervoy)聯合獲批用於不可手術切除或轉移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療。隨著適應症的不斷擴大,黑色素瘤的治療逐漸進入免疫時代。

FDA批准nivolumab用於輔助治療黑色素瘤

該批准基於臨床試驗checkmate238,早在2017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年會(ESMO 2017 Congress)上,就公佈了checkmate238的試驗結果,在復發風險較高的III/IV期黑色素瘤術後患者中,PD-1單抗納武單抗(nivolumab)輔助治療優於CTLA-4 單抗伊匹單抗(ipilimumab)的標準治療。PD-1單抗納武單抗相較伊匹單抗無復發生存率更高,且副作用更少。

CheckMate 238是一項隨機、雙盲III期試驗,納入了906例5年復發風險大於50%的IIIB、IIIC期及IV期黑色素瘤術後患者。研究人員將受試者以1:1的比例隨機分配至接受納武單抗(3mg/kg,每2週一次)或伊匹單抗(10mg/kg,每3週一次,共4周,後從24周開始每12周使用一次共1年)輔助治療。主要終點為無復發生存期(RFS),次要終點為總生存期(OS)。研究人員已考慮到患者一旦復發將交叉至接受替代藥物進而使總生存更加複雜的可能性。

最終結果顯示,在同一截止時間下,納武單抗相較伊匹單抗的無復發生存率顯著改善(66.4%vs52.7%),兩組具有明確的統計學差異(HR 0.65;95% ,p<0.0001)。

相較伊匹單抗治療,納武單抗治療出現的與治療及臨床相關的副作用(3/4級)更少(14%VS46%),且服用納武單抗的患者中僅有10%的患者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療,而服用伊匹單抗的患者中則有43%。此類患者用藥的推薦劑量為:opdivo(納武單抗) 240 mg 每2週一次,最多1年。

荷蘭癌症研究中心的腫瘤內科主任John Haanen教授稱:“CheckMate 238試驗結果非常振奮人心。該研究結果首次顯示,PD-1單抗在輔助治療時更具優勢,而且由於毒性較少,納武單抗也較伊匹單抗更易於給藥。在轉移性病變中也是如此,PD-1治療更加有效,安全性更好,且已取代伊匹單抗成為一線治療。”

黑色素瘤作為腫瘤突變負荷排名第一的癌種,其基礎的基因屬性便青睞於免疫治療。很多黑色素瘤患者目前也得益於此。因此免疫治療的理念也應逐步融入到晚期黑色素瘤的臨床管理理念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