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2-01

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

肺癌EGFR耐藥後還能再用PD-1嗎?

對於晚期肺癌患者來說,如果有敏感基因突變是很幸運的,比如EGFR突變或者ALK融合,有諸如易瑞沙、9291、特羅凱、克唑替尼等靶向藥,有效率高且副作用小,患者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通過小小藥片控制病情。但是眾所周知,靶向藥的耐藥問題。究竟後續治療該何去何從呢?

這些年,以PD-1/PD-L1抗體為代表的免疫治療橫空出世,屢創佳績,之前有臨床資料表明:PD-1抗體藥物可以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從4%提高到了16%,翻了4倍,令人讚歎。既然有如此效果,那先使用靶向藥控制幾年,等耐藥了再使用免疫治療豈不美哉?

但魚和熊掌似乎不能兼得,不少臨床資料印證了一個現實:對於有EGFR突變的晚期肺癌患者來說,靶向藥耐藥之後,再使用PD-1抗體藥物,效果不好,甚至存在爆發進展的風險!

28位患者的回顧性研究:有效率3.6%

2016年,美國麻省總院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回顧性的研究資料: 22位EGFR突變和6位ALK融合,82%的患者用過靶向藥之後耐藥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PD-1抗體進行治療,只有一位患者有效,有效率3.6%。

作為比較,他們同時分析了另外30位EGFR和ALK正常的患者使用PD-1/PD-L1抗體進行治療的資料,有效率23.3%。

但因為患者數量較少,沒有直接對照組,僅供參考。以下資料是來自隨機多中心的三期臨床試驗,相比來說,更科學可信一些。這些資料說明了一個問題:肺癌患者靶向藥耐藥之後,使用PD-1或者PD-L1抗體,效果不比化療好。

試驗一:82位患者PD-1抗體和化療效果相當

2015年10月,權威的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PD-1抗體Opdivo針對非鱗非小細胞肺癌的大規模三期臨床資料。在對這582位患者進行亞組分析的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有82位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44位接受PD-1抗體Opdivo治療(其中29位患者用過靶向藥),38位使用化療藥物多西他賽治,結果PD-1抗體Opdivo的效果和化療相比沒有差異,甚至效果還差一些。

試驗二:85位元患者數據:PD-L1抗體和化療效果也相當

2017年1月,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公佈了羅氏的PD-L1抗體Atezolizumab(T藥)對比多西他賽用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三期臨床資料,一共招募了1225位患者,其中有85位EGFR突變並且靶向藥耐藥的患者,42位接受PD-L1抗體治療,43位使用多西他賽。結果是:PD-L1抗體Atezolizumab的效果和化療相比還差一些。

這些臨床試驗給我們的啟示是,靶向耐藥的肺癌患者使用PD-1抗體的效果並不好,跟化療比好像也沒有優勢。靶向藥耐藥之後,患者可選的治療方案並不多,一旦化療無效或者耐藥,後續幾乎無藥可用,PD-1抗體的有效率這麼低,要不要用呢? 這個問題,只能根據患者身體狀態和家庭情況決定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