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11-25

日前,PharmaMar公司公佈了該公司的抗癌新藥lurbinectedin (PM1183)治療尤因肉瘤 (Ewing's sarcoma)的臨床Ⅱ期試驗結果。資料表明lurbinectedin能夠在已經轉移的尤因肉瘤患者中達到60%的疾病控制率(disease control rate)。

肉瘤新藥II期臨床結果公佈,疾病控制率達60%

尤因肉瘤是一種罕見的起源神經外胚層的骨或軟組織的小圓細胞腫瘤。它在青少年中最為常見,尤因肉瘤惡性度高、病程短、轉移快, 5年生存率不超過10%。但通常如果在未轉移時被發現,治癒率可以高達80%。

PharmaMar公司開發的lurbinectedin能夠有選擇性地抑制反式啟動的RNA聚合酶II媒介的轉錄過程。它對RNA聚合酶I和線粒體RNA聚合酶的活性沒有影響,也不影響mRNA的正常轉錄過程。在有些癌症種類中,癌症細胞依靠高速運轉的轉錄過程支持它們的增殖,這些腫瘤細胞對lurbinectedin尤為敏感。它們包括小細胞肺癌,BRCA1/2轉移乳腺癌,對鉑基療法產生抗性的卵巢癌和由於染色體易位導致的肉瘤。 

這項II期臨床試驗招募了25名尤因肉瘤患者接受了lurbinectedin的治療,他們的腫瘤已經發生轉移,且化療次數不超過兩次。試驗結果表明,接受治療的患者中12%出現部分緩解,48%患者的症狀得到穩定。患者的平均無進展生存期為3個月,平均緩解持續時間為2.9個月。Lurbinectedin在臨床試驗中表現出的副作用主要為骨髓抑制(myelosuppression),通過調整用藥劑量這種副作用可以得到控制。沒有患者因為毒副作用中止治療或者死亡。

PharmaMar公司也同時在進行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的臨床試驗,Lurbinectedin有望成為治療多種癌症的創新療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