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7-08-23

法國瑞士製藥巨頭羅氏(Roche)靶向抗癌藥Gazyvaro(obinutuzumab)近日在英國監管方面傳來喜訊。英國國家衛生與臨床優化研究所(NICE)近日發佈最終指南草案,推薦Gazyvaro通過癌症藥物基金(CDF)途徑,用於英國國家衛生服務系統(NHS),用於濾泡性淋巴瘤(FL)患者的治療。

羅氏靶向藥Gazyvaro獲英國NICE批准治療濾泡性淋巴瘤

具體而言,NICE支持Gazyvaro聯合苯達莫司汀(bendamustine)化療治療後緊接著Gazyvaro單藥維持治療,作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案,用於對羅氏已上市重磅抗癌藥美羅華(品牌名:MabThera/Rituxan,通用名:rituximab,利妥昔單抗)或含美羅華方案治療無緩解、或接受此類方案治療期間或治療後6個月內病情進展的FL患者。

NICE得出結論稱,Gazyvaro方案在臨床上市有效的,但不確定的是該方案是否能提高總生存期受益,因此推薦通過CDF途徑使用,進行進一步的資料收集。

濾泡性淋巴瘤(FL)是一種最常見類型的惰性(生長緩慢)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約占所有NHL病例的五分之一。FL被認為是不治之症,大多數患者會經歷反復復發,而且病情每復發一次,就變得更加難以治療,因此該領域存在著遠未滿足的巨大醫療需求。Gazyva聯合苯達莫司汀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選擇,可用于病情復發的FL患者,能顯著降低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

在歐洲,Gazyvaro方案於2016年6月獲得歐盟委員會(EC)批准,該批准是基於III期GADOLIN研究的資料。研究表明,根據獨立評審委員會(IRC)的評定,在接受含有Rituxan方案治療期間或治療後6個月內病情進展的濾泡性淋巴瘤(FL)患者中,與苯達莫司汀單藥治療組相比,Gazyvaro聯合苯達莫司汀治療後緊接著Gazyvaro單藥維持治療的患者組疾病惡化或死亡(無進展生存期,PFS)風險顯著降低52%(HR=0.48,95%CI:0.34-0.68,p<0.0001),Gazyvaro方案組中位元PFS資料尚未獲得,苯達莫司汀單藥治療組中位PFS為13.8個月。研究者評估結果顯示,Gazyvaro方案組中位PFS是苯達莫司汀單藥治療組的2倍多(29.2個月 vs 13.7個月,HR=0.48,95%CI:0.35-0.67,p<0.0001)。

Obinutuzumab又名GA101,是首個糖基化II型抗CD20單克隆抗體,靶向B細胞表面的CD20分子,能夠直接誘導B細胞死亡。Obinutuzumab旨在增強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性作用(ADCC)及直接的細胞死亡誘導作用。Obinutuzumab在美國的品牌名為Gazyva,在歐洲的品牌名為Gazyvaro。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