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醫學科學院 發佈時間:2017-10-11

7月22日,由香港醫學科學院、廣東省健康管理學會主辦,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承辦的“2017中國香港臨床腫瘤會議(HASCO)”正式落下帷幕,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深圳、香港、臺灣、解放軍醫院和美國等200多名國內外的臨床腫瘤醫學界專家齊聚,共商腫瘤醫學發展大計,著重就2017年全世界腫瘤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及成果展開討論與分享,對聯合更多腫瘤專家與組織加強溝通和合作達成共識。會議發起“粵港澳大灣區大健康聯盟”倡議,成立跨境多學科會診(MDT)平臺,為患者提供更多樣化的診斷和治療服務。

2017中國香港臨床腫瘤會議(HASCO)順利降下帷幕

HASCO會議腫瘤專家齊聚 亮點紛呈

會議上中國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吳一龍、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香港肺癌協會會長區兆基、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宋爾衛、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李升平等20余位專家結合自己在腫瘤醫學臨床研究幾十年經驗針對各腫瘤學科前沿進展發表了精彩的演講發言。中國臨床腫瘤學會理事長、香港醫學科學院資深院士吳一龍教授發表題為《肺癌治療國際規範與進展》講演,指出未來二十年肺癌靶向治療的基本思路是在不斷發現精確靶點的基礎上採取精准治療。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技術委員會主任蔣國梁教授發表的《腫瘤的質子重離子放射治療》講演中稱質子和重離子是當今被國際公認的腫瘤放射治療中最先進的技術,因為它殺滅惡性腫瘤威力更強、對腫瘤周邊正常組織和器官的保護比光子更好。香港醫學科學院院長、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創院副院長李岩教授主講《跨境MDT結合互聯網症狀管理提高腫瘤療效》課題中指出跨境MDT是國際醫療領域一種領先的診療模式,由內地、香港及海外等全球多學科專家共同討論為患者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尤其適用於腫瘤等疾病的診療;此課題受到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原院長萬德森教授的高度稱讚,認為隨著跨境MDT中心的持續落地,將有越來越多的腫瘤患者提高治癒率,改善生活品質。

中國腫瘤治療現狀及趨勢

據香港特區腫瘤中心資料調查顯示,目前中國腫瘤治療方法主體仍是傳統化療藥物,佔據70%的市場份額。然而在國際發達地區,化療藥物正被逐步淘汰,國際新藥物的研發已經成為全球腫瘤藥物的發展趨勢,中國也必將會順應這個潮流而轉移重心。HASCO會議連接全球,承接ACSO會議的學術觀點和思想,為中國內地腫瘤專家和腫瘤患者展示了全球先進的腫瘤藥物及治療方法。

香港醫學科學院執行院長、香港特區腫瘤中心院長趙宗傑指出,以香港特區腫瘤中心為紐帶的跨境MDT平臺,將成為粵港澳醫學聯盟的創新合作實施平臺,促進大中華地區醫學融合,為內地腫瘤患者提供全球視野的治療意見。

跨境MDT為內地腫瘤患者提供更多治療機會

在2011年到2016年期間,全球有68款抗癌新藥上市,涵蓋22種適應症。這些創新療法極大改變了癌症治療的範式。但很多內地患者卻因為種種原因未能使用這些最新的療法,也就失去了康復的機會。而跨境MDT平臺的建立,由兩地醫生共同服務腫瘤患者,為患者提供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多樣化的精准醫療方式,讓腫瘤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

跨境MDT,協作互補:根據患者病情,在內地醫療系統完成診療後,由香港特區腫瘤中心作為內地醫療的補充,為患者提供內地尚未批准的靶向治療、免疫治療,以及多種CAM補充與替代治療(營養、運動、心理)、晚期腫瘤中醫治療等治療方式。

跨境MDT為內地腫瘤患者解決院後管理不足問題

國內腫瘤治療院後管理亟待加強,而從ASCO到HASCO,都非常重視院後病症管理。2017ASCO年會提出,運用互聯網工具管理癌症患者,不但可以改變腫瘤患者的生活品質,還可以延長總生存。在HASCO會議上,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李岩院長指出:不但運用互聯網工具進行精准管理,還要從病症的角度進行專業的干預,而且這樣的管理在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已經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向海外和香港學習,籌備成立腫瘤院後管理委員會,逐漸引進腫瘤院後管理的先進經驗,為腫瘤患者做好服務。

跨境MDT平臺將在癌症患者精准治療方面展開聯合診療服務,通過遠端會診、聯合制定診療計畫等形式,進行兩岸醫師資源、診療技術交流互動,實現兩岸醫師交流合作。

2017中國香港臨床腫瘤會議(HASCO)由香港醫學科學院、廣東省健康管理學會主辦,旨在把2017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年會發佈的最新資訊帶到中國,並就中國內地及香港在臨床腫瘤學的新發展展開討論。會議的成功舉辦,對促進兩地醫療交流、讓更多患者受惠于醫療科技的進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