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medicalxpress 發佈時間:2017-05-17

根據歐洲肺癌會議(ELCC)提交的AURA3 III期臨床試驗的患者報告結果的分析,Osimertinib可改善晚期肺癌患者的癌症相關症狀.

首席作者Chee Lee博士,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聖喬治醫院癌症保健中心醫學腫瘤學家說:“憑藉我過去的臨床試驗經驗,我經常會看到新的治療方法可能更有效,但通常也更有毒。 。 “Osimertinib不僅可以增加無進展生存期,而且耐受性好,這對我們的患者有很大的不同。”

AURA3包括在一線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治療後進展的419例晚期表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突變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他們隨機接受口服Osimertinib或化療。服用Osimertinib的患者與化療相比,持續生存時間為10.1個月,無進展生存期為4.4個月(風險比為0.30; 95%置信區間為0.23,0.41; p <0.001)。

今天,研究人員介紹了AURA3試驗中患者報告結果的結果。使用兩個歐洲標準化的歐洲癌症研究與治療組織(EORTC)調查問卷,評估肺癌特異性症狀的QLQ-LC13和評估一般癌症症狀的QLQ-C30收集資訊。患者在基線時完成了兩份問卷調查,然後定期進行,直到疾病進展及其之後。然後,研究人員分析了這些發現,看看Osimertinib或化療對症狀的控制是否更好。

研究人員發現,Osimertinib顯著降低許多肺癌症狀,主要是食欲減退,疲勞,呼吸困難和胸痛。Osimertinib有減輕咳嗽的趨勢,但並不具有統計學意義。Lee醫生說:“與化療相比,服用Osimertinib片的患者出現這些症狀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

在研究開始時患有症狀的患者中,與化療相比,Osimertinib的食欲減緩明顯加快,患者疲勞減輕,呼吸減輕。

與化療相比,Osimertinib顯著改善了全球健康狀況,身體功能,作用功能和社會功能評分。Osimertinib有改善情緒和認知功能的趨勢,但沒有統計學意義。Lee博士表示:“服用Osimertinib的患者比化療更能夠做正常的日常活動和社交活動。

他繼續說:“接受一線治療的轉移性肺癌患者真的病情嚴重了,AURA3試驗的患者一線治療進展順利,接受二線治療,除了能夠減少這些患者的無進展生存之外,改善癌症症狀和提高生活品質也是一個重大的飛躍。”

Lee醫生總結說:“對於不治之症的患者,僅延長無進展生存期可能對他們來說意義很小,但是,另外可以改善症狀和維持生活品質的治療可能對這些患者來說意義重大。”

瑞士洛桑中心醫院大夫Vaudois(CHUV)醫學腫瘤學主任Solange Peters教授評論說,“AURA3試驗已經明確表示,當患者進行一線靶向治療具有T790M抗性突變的EGFR突變NSCLC,應該使用新一代抑制劑進行靶向治療,而不是轉換到傳統化療。服用二線Osimertinib的患者具有更長的無進展生存期和較少的化療毒性”。

“今天提供的資料顯示,二線Osimertinib也顯著改善了重要的肺癌症狀如咳嗽,胸痛和呼吸困難惡化的時間,並改善了一般健康狀況。”Peters繼續說。 “在這些結果之前,臨床醫生認為二線Osimertinib可能比化學療法更高效耐受,但這是一個主觀假設,我們現在證明該藥具有更好的活性,更少的毒性和更好地改善生活品質。”

對於未來研究的需要,彼得斯說:“EGFR突變NSCLC的患者在T790M耐藥突變時應該接受前線TKI(第一代或第二代)和二線Osimertinib,我們需要知道除化療外是否存在其他選擇作為後續第三線治療。”

“我們還必須記住,Osimertinib只能在55%的EGFR突變NSCLC患者中有效,其對前線TKI的抗性是由T790M突變引起的。”她繼續說。 “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尋找更好的二線治療方案,對於具有不同抗藥性的患者,化療目前是唯一的選擇。最後,所有EGFR突變的NSCLC中Osimertinib作為一線處方的機會將由FLAURA 將第一代TKI與Osimertinib作為初始治療進行比較後決定,應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報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