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4-24

歐盟委員會(EC)最近批准抗癌藥Ledaga,用於治療蕈樣肉芽腫型皮膚T細胞淋巴瘤(MF-CTCL)。該藥由瑞士生物製藥公司Actelion研發。

Ledaga獲批治療蕈樣肉芽腫型皮膚T細胞淋巴瘤

蕈樣肉芽腫型皮膚T細胞淋巴瘤(MF-CTCL)是一種罕見的、潛在危及生命的免疫系統癌症,是最常見類型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其病程具有不可預測性。在大約34%的患者中可觀察到病情進展,在晚期階段時,MF-CTCL細胞能轉移至其他機體組織,包括肝、脾、肺。

MF-CTLC通常出現在50歲以上患者,男性多見。該病最初表現為幹性皮膚和紅色丘疹,伴有或不伴有皮膚瘙癢。正因如此,MF-CTLC常被誤認為是濕疹或牛皮癬,導致診斷延遲。MF-CTLC會在皮膚上形成鱗片狀斑塊,覆蓋皮膚或大或小的區域,也可能發展成大的腫塊或腫瘤結節,也可能累及淋巴結。

目前的研究表明,確診為早期階段的MF-CTLC患者具有一個正常的預期壽命。然而,該病確診的平均時間為2年至7年。在臨床上,MF-CTLC的關鍵治療目標是防止疾病進展。

Ledaga(氮芥凝膠,160微克/克)是一種烷化劑藥物,這是一種外用的無色凝膠,每日塗抹一次。Ledaga的獲批,是基於關鍵性201研究的資料,這是迄今為止在早期階段MF-CTCL群體中開展的最大規模的隨機對照研究,入組了260例患者。資料顯示,接受Ledaga治療至少6個月的患者中,有77%的患者在病變嚴重程度指數綜合評估(CAILS)得分方面實現了臨床緩解,對照組實現臨床緩解的患者比例為59%。在該研究中,臨床緩解定義為CAILS得分從基線改善至少50%。此外,Ledaga治療組有19%的患者病情實現完全緩解,平均CAILS得分在治療4周後即表現出降低,而對照組比例為15%。

安全性方面,Ledaga治療相關的最常見不良反應均與皮膚有關,包括:皮炎(54.7%)、瘙癢症(20.3%)、皮膚感染(11.7%)、皮膚潰瘍和水泡(6.3%)、皮膚色素沉著(5.5%)。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