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底細胞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諾華


【藥品簡介和機理】

Sonidegib是Hedgehog通路抑制劑,結合並抑制smoothened蛋白,一種涉及Hedgehog信號轉導的跨膜蛋白。


【適應症】

用於治療手術或放療後復發的局部晚期基底細胞癌,或不能手術或放療的基底細胞癌患者。


【規格】20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

(1)200mg口服,每天一次,空腹服藥,至少餐前2小時或飯後1小時。

(2)不良反應(≥10%):肌肉痙攣,脫髮,味覺障礙,噁心嘔吐,骨骼肌疼痛,腹瀉,體重下降,食欲下降,肌肉疼痛,腹痛,頭痛,皮膚瘙癢等。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胚胎胎兒毒性:嚴重胚胎胎兒毒性作用,女性使用本藥前應確定是否懷孕,並建議用藥期間做好避孕措施,停藥後至少20個月避免妊娠;男性患者在用藥期間和停藥後至少8個月應採取避孕措施。

(2)血液捐獻:患者用藥期間不應獻血,至少停藥後20個月才考慮獻血。

(3)骨骼肌肉反應:用藥之前和用藥期間監測患者血清肌酸激酶和肌酸的水準,根據患者的骨骼肌肉反應嚴重程度來決定是否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避免與強CYP3A抑制劑同用;避免長期(超過14天)使用中度CYP3A抑制劑;避免與中或強CYP3A誘導劑同用。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