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淋巴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Takeda Pharmaceutical Co., Ltd. 武田製藥


【藥品簡介和機理】

Brentuximab vedotin是靶向CD30的新型抗體偶聯藥物(ADC),MMAE(一種微管抑制劑)通過共價鍵與抗體相連。非臨床資料表明,Brentuximab vedotin的抗腫瘤活性是通過ADC與CD30表達細胞形成的複合物內化及蛋白水解切割,釋放MMAE。隨後MMAE與微管蛋白結合,破壞細胞內的微管網路,誘導細胞週期停滯和細胞凋亡。


【適應症】

(1)自身幹細胞移植(ASCT)失敗後或無ASCT指征的、既往至少使用兩種多藥化療方案失敗後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治療。

(2)有高風險復發或轉移的經典霍奇金淋巴瘤患者ASTC後的鞏固治療。

(3)既往至少使用一種多藥化療方案後失敗後的系統性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患者的治療。


【規格】50 mg;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

(1)推薦劑量是1.8 mg/kg,歷時30分鐘內靜脈輸注給藥,每3周1次。

(2)輕度肝損傷患者用減少劑量。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20%)是中性粒細胞減少,周邊感覺神經病變,疲乏,噁心,貧血,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發熱,皮疹,血小板減少,咳嗽,和嘔吐。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周邊神經病變:治療醫生應監視患者神經病變,相應的開始劑量調整。

(2)過敏及輸液反應:如發生輸液反應,應中斷輸注和適當治療處理。如發生過敏反應,應立即終止輸注和予以治療處理。

(3)血液學毒性:每次用藥前檢測全血細胞計數。嚴密監測患者發熱症狀。如發生3或4級中性粒細胞減少,考慮延遲給藥、減低藥量或停止用藥,並在以後給藥前使用G-CSF預防處理。

(4)嚴重感染及機會性感染:密切監測患者突然出現的細菌、真菌及病毒感染。

(5)溶瘤綜合征:嚴密監視腫瘤迅速增殖和高腫瘤負荷的患者。

(6)肝毒性:監測肝酶及膽紅素。

(7)肺毒性:監測新發或進展的肺部症狀。

(8)嚴重的皮膚反應:如發生Stevens-Johnson綜合征,終止ADCETRIS和給予適當治療。

(9)胃腸道併發症:監測新發或進展的胃腸道症狀。

(10)胚胎毒性:可能危害胎兒。應告知妊娠婦女對胎兒的潛在危害。


【藥物相互作用】

與強P-gp或CYP3A4抑制劑或誘導劑同用可能會影響MMAE的生成。


【特殊人群的使用】

(1)中重度肝功能損傷或重度腎功能損傷患者避免使用;

(2)MMAE生成或不良反應增加的患者避免使用。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