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腺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禮來


【藥品簡介和機理】

Abemaciclib是一種CD4/6激酶抑制劑,這類激酶通過連接D-細胞週期蛋白而啟動,在雌激素受體陽性(HR+)的乳腺癌細胞系中,細胞週期蛋白D1與CD4/6結合能視網膜母細胞瘤蛋白(Rb)的磷酸化、細胞週期進程和細胞增殖。在體外,Abemaciclib連續暴露會抑制Rb磷酸化並阻止從G1進入細胞週期的S期,導致細胞衰老和凋亡。在乳腺癌異種移植模型中,Abemaciclib單藥或聯合抗雌激素每天不間斷給藥能使腫瘤縮小。


【適應症】

(1)與氟維司群聯用,治療激素受體(HR)陽性、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HER2)陰性、既往曾接受內分泌治療的進展性或轉移乳腺癌患者;

(2)單藥用于治療成人HR陽性、HER2陰性、既往接受過內分泌治療及化療後進展或轉移的乳腺癌患者。

【規格】50mg,100mg,150mg,20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與氟維司群聯用的推薦劑量為150mg,口服,每天兩次;

(2)單藥用藥的推薦劑量為200mg,口服,每天兩次;

(3)根據患者自身安全性及耐受性進行減量或停藥。


【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20%)包括: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噁心,腹痛,感染,疲乏,貧血,白細胞減少,食欲下降,嘔吐,頭痛,血小板減少。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腹瀉:指導患者在出現稀便症狀時開始進行抗腹瀉治療,增加口服補充液體,並且告知主管醫生;

(2)中性粒細胞減少:開始VERZENIO治療前、頭兩個月的每兩周應監測全血細胞計數,隨後兩個月每月進行一次全血細胞計數的檢查,以後根據臨床需要進行檢查。

(3)肝毒性:可能會出現血清轉氨酶的增加。開始VERZENIO治療前應進行肝功能測試,頭兩個月應每兩周檢查一次肝功能,隨後兩個月每月進行一次,以後根據臨床需要進行檢查。

(4)靜脈血栓栓塞:檢查患者血栓栓塞及肺栓塞的症狀和體征,一旦出現症狀應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5)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抑制劑:避免聯合使用酮康唑。若與其他強CYP3A抑制劑聯合使用,應降低VERZENIO劑量;

(2)CYP3A誘導劑:避免聯合使用強CYP3A誘導劑。


【特殊人群的使用】

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