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肺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 禮來

【藥品簡介和機理】

(1)Necitumumab是一種重組人源性lgG1單克隆抗體,與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結合,從而阻斷EGFR與其配體的結合。EGFR的表達和啟動與腫瘤進展、血管生成的誘導和凋亡的抑制作用相關。

(2)體外試驗中, Necitumumab可誘導EGFR內化和降解,並引發在EGFR-表達細胞中發生抗體-依賴性細胞細胞毒性(ADCC)作用。在體內研究,使用人類腫瘤異種移植模型,包括非小細胞肺癌模型,發現與單獨接受吉西他濱和順鉑處理比較,給予小鼠Necitumumab能增加吉西他濱和順鉑聯用的抗腫瘤活性。


【適應症】 

(1)與吉西他濱和順鉑聯合,用於轉移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

(2)使用限制:PORTRAZZA不適用於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

【規格】 800 mg/50 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Necitumumab的推薦劑量是800 mg(絕對劑量);

(2) 每3周1療程,在第1和8天靜脈輸注60分鐘以上;在吉西他濱及順鉑前用藥。


【不良反應】

(1)最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30%)皮疹和低鎂血症。

(2)黑框警告:

3%患者在Portrazza與吉西他濱和順鉑聯用時,出現心肺驟停和/或猝死。用藥時及用藥期間應密切監測患者的電解質水準,包括血清鎂離子,鉀離子和鈣離子,糾正電解質平衡紊亂;

83%患者在Portrazza與吉西他濱和順鉑聯用時出現低鎂血症,20%病例中較為嚴重,每次用藥之前應監測患者是否有低鎂血症、低鈣血症和低鉀血症,治療結束後至少8周內都應監測患者電解質情況,若出現3-4級電解質異常時應中斷用藥,並適當進行電解質補充治療。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心跳呼吸驟停:使用PORTRAZZA期間及結束後,應密切監視血清電解質。

(2)低鎂血症:每次輸注PORTRAZZA前及治療結束後8周均應進行監測,對3或4級電解質異常,停止給予PORTRAZZA藥物;在這些患者一旦電解質異常已改善至≤2級可能被給予PORTRAZZA的隨後療程,必要時補充電解質。

(3)靜脈和動脈血栓形成(VTE和ATE):對嚴重VTE或ATE終止PORTRAZZA。

(4)皮膚學毒性:監視皮膚學毒性,對重度皮膚毒性應暫停或終止PORTRAZZA。限制日光暴露。

(5)輸液相關反應:輸液期間需監視體征和症狀。出現重度反應,應終止用藥。

(6)增加毒性:對於非鱗狀NSCLC 患者,該藥增加毒性和增加死亡率。

(7)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忠告育齡婦女有關胎兒的風險,應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