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百時美&艾伯維


【藥品簡介和機理】

Empliciti是一種人源IgG1單克隆抗體,是SLAMF7的靶向蛋白。SLAMF7在骨髓瘤細胞上表達,與細胞遺傳學異常無關。SLAMF7也表達于自然殺傷細胞、漿細胞和低水準造血譜系中分化細胞的特異性免疫細胞亞群。

Elotuzumab通過SLAMF7途徑和Fc受體直接啟動自然殺傷細胞。Elotuzumab還針對骨髓瘤細胞上的SLAMF7,並促進與自然殺傷細胞的相互作用,以通過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性(ADCC)介導殺死骨髓瘤細胞。在臨床前模型中,Elotuzumab和來那度胺的組合導致自然殺傷細胞的活化增強,大於單獨使用任一藥物的作用和體外和體內增加的抗腫瘤活性。


【適應症】

聯合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治療曾接受1-3種治療後疾病進展的多發性骨髓瘤。


【規格】300mg或400mg ;凍乾粉


【推薦用法用量】

(1)聯合來那度胺和地塞米松:頭兩個療程,10 mg/kg,每週一次,靜脈給予;其後每2週一次,直至疾病進展或不耐受毒性。

(2)用Empliciti前需預先給予地塞米松,苯海拉明,雷尼替丁和對乙醯氨基酚處理。

【不良反應】最常見不良反應(≥20%)是疲乏,腹瀉,發熱,便秘,咳嗽,周圍神經病變,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食欲減退和肺炎。


【警告和注意事項】

(1)輸液反應:需要預先給藥。如果出現2級或更高的輸液反應,應中斷EMPLICITI嚴重輸液反應應永久終止。

(2)感染:監視發熱和感染的其他徵象,發現後及時治療。

(3)第二原發癌(SPM):臨床試驗觀察,接受EMPLICITI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出現SPM的發生率較高。

(4)肝毒性:監視肝功能,如懷疑肝臟毒性停止EMPLICITI。

(5)干擾完全緩解率的測定:EMPLICITI可干擾用於監視M-蛋白分析。這個干擾可能影響完全緩解的測定。

【特殊人群的使用】三藥療法對胚胎胎兒有毒性作用。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