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Genezyme 健贊


【藥品簡介和機理】

Plerixafor是一種小分子趨化因數受體CXCR4阻斷劑,並阻斷其同源配體基質細胞衍生因數-1α(SDF-1α)的結合。SDF-1α和CXCR4被認為在人造血幹細胞(HSCs)的移植和返回到骨髓腔中起作用。一旦進入骨髓,幹細胞CXCR4可以錨定這些細胞到骨髓基質,直接通過SDF-1α或誘導其他粘附分子。Plerixafor治療導致小鼠,狗和人類的迴圈造血祖細胞的白細胞增多和升高。Plerixafor驅動的CD34+細胞能夠在犬移植模型中具有長達一年的再生能力。


【適應症】與G-CSF聯合治療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


【規格】1.2mL(20mg/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20mg(≤ 83 kg)或0.24mg/kg每天一次,連續4天用藥,每天使用MOZOBIL前均應先使用G-CSF預防處理。在開始血液分離術之前11小時,通過皮下注射給藥。

(2)腎損傷:若肌酐清除≤50mL/min,減少三分之一的劑量至0.16mg/kg。


【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10%):腹瀉,噁心,疲勞,注射局部反應,頭痛,關節痛,眩暈,嘔吐。


【禁忌症】有Mozobil過敏史的患者禁用。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及重度超敏反應。在患者使用及完成Mozobil期間需監測患者情況。

(2)在白血病患者中腫瘤細胞遷移:MOZOBIL可促進白血病細胞遷移,故不適用於白血病患者。

(3)血液學影響:可觀察到迴圈的白細胞增加和血小板計數減少;在使用MOZOBIL期間,需要監測血細胞計數和血小板計數。

(4)腫瘤細胞遷移可能性:在使用MOZOBIL和G-CSF時,腫瘤細胞可能在血液幹細胞遷移過程中被從骨髓中釋放出來。

(5)脾破裂可能性:評估有左上腹疼痛或肩胛骨及肩部疼痛的患者。

(6)致胚胎胎兒危害:告知育齡女性該藥對胚胎胎兒的危害,在用藥期間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