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血病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AbbVie & Genentech


【藥品簡介和機理】

(1)Venetoclax是BCL-2(一種抗凋亡蛋白)的選擇性和口服生物小分子抑制劑。曾證實在CLL細胞中有BCL-2的過表達,其介導腫瘤細胞生存和輔助抵抗化療。

(2)Venetoclax通過與BCL-2蛋白直接結合,輔助恢復凋亡過程,取代促凋亡蛋白如BIM、觸發線粒體外膜通透化和半胱氨酸蛋白酶的啟動,在非臨床研究中,Venetoclax曾證實對過表達BCL-2腫瘤細胞細胞毒活性。


【適應症】

適用于既往曾接受至少一種治療的、有17p缺失的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CLL)。


【規格】10mg,50mg,100mg;片劑


【推薦用法用量】

(1)20mg口服,每天1次,連續7天初始治療,接著通過一個每週劑量遞增表至每天劑量400mg。

(2)VENCLEXTA片應隨餐服用,不要咀嚼或壓碎服用。

(3)注意預防溶瘤綜合症。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20%)為中性粒細胞減少,腹瀉,噁心,貧血,上呼吸道感染,血小板減少,和疲乏。


【禁忌症】VENCLEXTA使用初期及劑量遞增期禁止與強CYP3A抑制劑同用。


【警告和注意事項】

(1)溶瘤綜合症(TLS):評估用藥患者的發病風險。用抗高尿酸血症藥物預先給藥和確保適當水化。當總體風險增加應用更強的應對措施(靜脈水化,頻繁監視,住院)。

(2)中性粒細胞減少:監視血細胞計數和感染的體征,使用臨床手段適當處置。

(3)免疫接種:VENCLEXTA治療前、治療期間或用藥後不要給予減毒活疫苗。

(4)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胚胎-胎兒危害。忠告生殖潛能女性對胎兒潛在風險和治療期間使用有效避孕。


【藥物相互作用】

(1)避免VENCLEXTA與中度CYP3A抑制劑,強或中度CYP3A誘導劑,P-gp抑制劑,或狹窄治療指數P-gp底物的同時使用。

(2)如必須使用中度CYP3A抑制劑或P-gp抑制劑,減低VENCLEXTA劑量至少50%。

(3)如劑量遞增階段後必須使用一種強CYP3A抑制劑,減低VENCLEXTA劑量至少75%。

(4)如必須使用狹窄治療指數P-gp底物,它應在VENCLEXTA前至少6小時前使用。


【特殊人群使用】哺乳期婦女:中止哺乳餵養。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