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胃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禮來


【藥品簡介與機理】

Ramucirumab是一種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數受體2的拮抗劑。它可以特異性結合VEGF受體2,並阻斷VEGF配體,VEGF-A,VEGF-C和VEGF-D的配位。因此,雷莫蘆單抗可以抑制由配體激發的VEGF受體2的啟動,從而抑制配體誘導的增殖以及人類內皮細胞的遷移。在動物實驗中,雷莫蘆單抗抑制了血管的生成。


【適應症】

(1)單藥或聯合紫杉醇(Paclitaxel),用於經含氟尿嘧啶或含鉑化療期間或之後出現疾病進展的晚期胃癌/胃食管結合部腺癌。

(2)聯合多西他賽(Docetaxel) ,用於經含鉑化療期間或之後出現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3)聯合FOLFIRI,用於經貝伐珠單抗(Bevacizumab)、奧沙利鉑(Oxaliplatin)和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治療期間或之後出現疾病進展的轉移性結直腸癌 。


【規格】100mg/10ml,500mg/50ml;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胃癌:單藥或聯合紫杉醇的常規用量是8mg/kg,每2周1次,輸液時間60分鐘以上。

(2)非小細胞肺癌:第1天10mg/kg靜脈輸液,每3周1次;在多西他賽前使用,輸液時間60分鐘以上

(3)結直腸癌:8mg/kg靜脈輸液,每2周1次,在FOLFIRI化療前使用,輸液時間60分鐘以上。


【不良反應】

(1)單藥用藥最常見的副作用(≥10%):高血壓,腹瀉

(2)聯合紫杉醇最常見的副作用(≥30%):疲勞,中性粒細胞減少,腹瀉,鼻出血

(3)聯合多西他賽最常見的副作用(≥30%):中性粒細胞減少,疲勞/虛弱,口腔黏膜炎

(4)聯合FOLFIRI最常見的副作用(≥30%):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食欲降低,鼻出血,口腔炎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動脈栓塞:臨床試驗中有報導重度甚至致命的動脈栓塞病例,重度動脈栓塞應停止用藥。

(2)高血壓:監測血壓,必要時需進行降壓處理,嚴重高血壓應暫時停藥,若高血壓症狀無法緩解,應停止用藥。

(3)輸液相關反應:監測輸液期間出現的相關症狀及體征。

(4)創傷癒合受損:手術前應暫停用藥。

(5)肝硬化惡化:新發的或惡化的腦部病變、腹水、或肝腎綜合征可能導致患者Child-Pugh B或C級的肝硬化。

(6)可逆性後腦白質病綜合征:應停止用藥。

(7)蛋白尿及腎病綜合征:監測尿蛋白,若尿蛋白水準>2g/24h應暫停用藥;若尿蛋白水準>3g/24h或出現腎病綜合征應永久終止用藥。

(8)甲狀腺功能紊亂:在用藥過程中需監測甲狀腺功能。

(9)胚胎致命風險: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傷害。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