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結直腸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Sanofi和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


【藥品簡介和機理】

(1)Ziv-aflibercept為重組融合蛋白,結合至人VEGF-α,人VEGFR-β和對人PlGF的一種可溶性受體。通過結合至這些內源性配體抑制其同源受體的結合和啟動,導致血管形成減低和血管通透性減低。

(2)在動物試驗中,Ziv-aflibercept可抑制內皮細胞的增殖,因此抑制新血管的生長,在小鼠試驗中抑制結腸腫瘤的生長。


【適應症】

Ziv-aflibercept與5-氟尿嘧啶,甲醯四氫葉酸,伊立替康聯用,適用於對含奧沙利鉑方案耐藥或後已進展轉移結腸癌(mCRC)患者。

【規格】100mg/4 mL,200mg/8 mL ,注射液


【推薦用法用量】

(1)每2周4mg/kg(按實際體重測算),靜脈輸注時間超過1小時。

(2)聯合FOLFIRI方案,在給予FLOLFIRI方案任何組分前給予Ziv-aflibercept;

(3)繼續Ziv-aflibercept直至疾病進展或不可接受毒性。


【不良反應】

(1)最常見不良反應是白細胞減少,腹瀉,中性粒細胞減少,蛋白尿,AST增加,口腔炎,疲乏,血小板減少,ALT增加,高血壓,體重減輕,食欲減退,鼻衄,腹痛,發聲困難,血清肌酐增加和頭痛。


【 黑框警告】出血,胃腸道穿孔,傷口癒合功能受損。


【警告和注意事項】

(1)瘺管形成:如發生瘺管終止ZALTRAP。

(2)高血壓:監測血壓和治療高血壓。如高血壓不能控制暫時暫停ZALTRAP。如發生高血壓危象終止ZALTRAP。

(3)動脈血栓事件(ATE) (如,短暫性缺血發作,腦血管意外,心絞痛):如發生ATE終止ZALTRAP。

(4)蛋白尿:監測尿蛋白。當蛋白尿 ≥ 2 g每24小時暫停ZALTRAP。如果發生腎病綜合征或血栓性微血管病(TMA) 終止ZALTRAP。

(5)中性粒細胞減少和中性粒細胞減少併發症:延遲ZALTRAP/FOLFIRI給藥直至中性粒細胞計數是≥ 1.5 x 109/L。

(6)腹瀉和脫水:嚴重腹瀉和脫水的發生率增加。尤其嚴密監視老年患者。

(7)可逆性後部白質腦病綜合征(RPLS):終止ZALTRAP。


【特殊人群的使用】

(1)孕婦:本藥對胎兒有危害。

(2)哺乳婦女:停藥或停止哺乳。

(3)男性或女性:停藥後至少3個月採取高效避孕措施。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