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肺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諾華


【藥品簡介與機理】

(1)Ceritinib是一種靶向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融合蛋白)、胰島素樣生長因數受體(IGF-1R)、胰島素受體(InsR)和ROS1的激酶抑制劑,對ALK活性最強。Ceritinib可抑制ALK的自身磷酸化,ALK介導的磷酸化作用於下游信號蛋白STAT3,在體外和體內都能抑制ALK依賴的癌細胞的增殖。

(2)Ceritinib抑制表達EML4-ALK和NPM-ALK 融合蛋白的細胞系在體外的增殖,在小鼠和大鼠中顯示出對劑量依賴性EML4-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異種移植瘤的生長抑制。在攜帶對Crizotinib耐藥的EML4-ALK陽性NSCLC異種移植瘤小鼠中,Ceritinib在臨床相關濃度範圍時表現出劑量依賴的抗腫瘤活性。


【適應症】適用於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療。


【規格】15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每天1次,每次750mg(5粒),餐前至少1小時或餐後至少2小時後服用。


【不良反應】最常見不良反應包括腹瀉、噁心、疲乏、嘔吐、腹痛、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等。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嚴重和持續胃腸道毒性:36%患者由於發生腹瀉、噁心、嘔吐、或腹痛需要調整劑量。如對止吐藥或止瀉藥無反應,應減低劑量。

(2)肝毒性:ZYKADIA或有肝毒性,至少每月檢查肝功。出現肝損傷時考慮暫停、減低劑量或永久終止ZYKADIA治療。

(3)間質性肺疾病(ILD)/肺炎:2.4%患者發生,診斷有治療相關ILD/肺炎應永久終止ZYKADIA治療。

(4)QT間期延長:ZYKADIA可能導致QTc間期延長。要監視患者的心電圖和電解質情況。若患者有充血性心衰、心動過緩、電解質異常,或患者正在使用已知延長QTc間期藥物等情況,則不給藥或減低劑量,或永久終止ZYKADIA治療。

(5)高血糖:ZYKADIA或致高血糖。用藥前監視空腹血糖水準,需要時服用抗高血糖藥物。如果無法控制血糖,考慮不給藥或降低劑量,或永久終止ZYKADIA治療。

(6)心動過緩:ZYKADIA或致心動過緩,定期監視心率和血壓,若無法控制,則不給藥或降低劑量,或永久終止ZYKADIA治療。

(7)胰腺炎:脂肪酶/澱粉酶升高可能預示胰腺炎的發生,用藥前及定期監測脂肪酶及澱粉酶。

(8)胚胎胎兒毒性:ZYKADIA可能危害胎兒,告知育齡女性服藥期間做好避孕措施。

【藥物相互作用】

(1)CYP3A抑制劑和誘導劑:使用本藥時,應避免同服強CYP3A抑制劑或誘導劑,如果必須同時使用,應降低ZYKADIA劑量。

(2)CYP3A和CYP2C9底物:使用本藥時,應避免同服治療指數(therapeutic indice)較窄的CYP3A和CYP2C9底物藥物。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