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卵巢癌抗癌新藥 ]

特別提示

請在使用處方藥物前向醫生諮詢;在使用過程中如產生嚴重副作用,請及時就醫處理;請提防通過「代購」、「團購」、「郵購」等途徑購買到仿冒、假冒、過期、回收藥物的風險


【生產廠家】Tesaro


【藥品簡介和機理】

(1)Niraparib是聚合酶PARP-1和PARP-2的抑制劑,其在DNA修復中起作用。 體外研究已經表明,Niraparib誘導的細胞毒性可能參與PARP酶活性的抑制和PARP-DNA複合物形成增加,導致DNA損傷,凋亡和細胞死亡。 

(2)在具有或不具有BRCA1/2缺陷的腫瘤細胞系中觀察到Niraparib誘導的細胞毒性增加。在具有BRCA1/2缺陷的人類癌細胞系的小鼠異種移植模型中以及具有突變型或野生型BRCA1/2的具有同源重組缺陷的人類患者衍生的異種移植腫瘤模型中,Niraparib可降低腫瘤生長。


【適應症】

適用于對鉑化療完全或部分緩解的復發性上皮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成年患者的維持治療。


【規格】100mg,膠囊


【推薦用法用量】推薦劑量為300mg,口服,每天一次。


【不良反應】

最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10%)是血小板減少,貧血,中性粒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心悸,噁心,便秘,嘔吐,腹痛/腹脹,粘膜炎/口腔炎,腹瀉,消化不良,口幹,疲勞/乏力,減低食欲,泌尿道感染,AST/ALT升高,肌痛,背痛,關節痛,頭痛,眩暈,味覺障礙,失眠,焦慮,鼻咽炎,呼吸困難,咳嗽,皮疹和高血壓。


【警告和注意事項】

(1)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急性髓性白血病(MDS/AML):使用ZEJULA的患者有可能發生MDS/AML,部分可致命。監測患者血液學毒性,一旦MDS/AML被確診,應終止用藥。

(2)骨髓抑制:用藥第一個月應每週進行全血細胞計數檢測,隨後11個月應每月進行一次,以後在有臨床症狀時定期檢查。

(3)心血管效應:用藥第一年應每月監測血壓及心率,同時在用藥期間應定期監測,必要時使用抗高血壓藥以及調整ZEJULA劑量。

(4)胚胎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告知患者對胎兒的潛在風險和使用有效避孕。


【特殊人群使用】

哺乳:建議婦女治療期間和接受最後給藥後1個月內不要哺乳餵養。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