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早期有效咳嗽、腹式呼吸等为预防术后肺不张、防止胸膜粘连、恢复肺功能的关键,那怎样恢复呼吸功能呢?


1.腹式深呼吸


应用复式深呼吸可改善与恢复肺癌术后的肺功能,同时可减轻疼痛。采用深长而缓慢的呼吸,即尽量用鼻吸气而用口呼气,每日4~6次,每次5~10分钟,患者可平卧或坐位,两手分别置于胸、腹部,膝关节屈曲,深呼吸时腹部尽量隆起,然后缓慢呼气,置于腹部的手向上向后压,以帮助膈肌上移使腹部收缩。可练习吹气球或吸深呼吸训练器可使肺充分膨胀。


2.不同手术部位的呼吸训练


根据肺癌手术部位的不同,可采取有针对性的局部训练的技术,以提高有效咳嗽、腹式呼吸的整体效果。如加强肺上部通气,可双手叉腰,放松肩胛骨,再进行深呼吸;为加强肺下部通气和膈肌运动,可在吸气时尽量抬高双手,使双手高于头部,呼气时手还原;为加强下部通气和膈肌运动,可身体曲向对侧深呼吸,吸气时可尽量抬高双手,使双手高于头部,呼气时手还原。


3.全身呼吸运动


1)站式呼吸:双手叉腰,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充分放松肩胛骨,进行深呼吸。

2)单拳呼吸:单手握拳并举起,举起时深呼吸,放下时缓慢呼吸。

3)托天呼吸:双手握拳,有节奏地缓慢举起并放下,举起时吸气,放下时缓慢呼气。

4)蹲站呼吸:双手自然放松,做下蹲动作时吸气,站起时缓慢呼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