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1

  1.镇痛药物治疗原则包括口服或其他非创伤性给药途径、按时给药、按“三阶梯给药、药物剂量个体化及注意用药细节等内容。

  (1)口服或其他非创伤性给药途径80%是口服止痛药,也可用皮肤贴剂。

  (2)按时给药即有规律、按时、持续使用止痛药,保证患者持续缓解疼痛。

  (3)按“三阶梯”给药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根据疼痛程度选择止痛药物,二是根据疼痛的病因、机制选择辅助镇静剂。根据患者疼痛的轻、中、重程度,分别选用第一、第二、第三阶梯止痛药物。

  (4)药物剂量个体化患者对强阿片类镇痛药剂量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应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恰当剂量,以使疼痛消失为目的。不应对药量限制过严,以免药量不足,止痛效果差。剂量个体化也可减少盲目用药,减少副作用。

  (5)注意用药细节

  ①注意止痛药自身副作用,如便秘、恶心、呕吐、尿湍留等,会给患者带来新的痛苦和不适,应注意处理和使用辅助药物以减少副作用。

  ②适当使用辅助用药,以减少止痛药剂量。辅用抗惊厥药如卡马西平、丙戊酸钠,提高对某些神经痛的效果。辅用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丙咪嗦,对神经痛有效,并具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辅用抗焦虑药如苯二氮卓类肌肉松弛剂,对肌肉痉挛疼痛有效,吩嚷嗦类还有镇静止吐的作用。辅用皮质类固醇药物,对风湿性疼痛、炎性疼痛有作用,对脊髓压迫痛、骨痛也有治疗作用。配合使用双腾酸盐类药物,对骨转移疼痛有治疗作用。

  采取多种措施迅速控制疼痛,实现WHO提出的“使癌症患者不疼痛”的目标。癌痛治疗的方法很多,既要强调缓解疼痛的对症治疗,更要重视有效的抗肿瘤治疗,大部分癌痛可通过治疗肿瘤得到控制而缓解。放疗、化疗以及外科治疗是控制肿瘤的常用方法。

  癌痛属中医“痛证”范畴,古代文献中就有有关癌痛的记载,如《内经》曰:“大骨枯稿,大肉陷下,胸中气满,喘息不便,内痛引肩项。”再如《证治要诀》云:“痞积在胃院,大如覆杯,痞塞不通,背痛心痛。”

  1.病因病机癌性疼痛可分为失荣则痛和不通则痛两大类。

  (1)失荣则痛《内经》曰:“脉泣则血虚,血虚则痛。”肿瘤日久,邪气客居日深,正气受损,气血虚弱,无以营养经络、脏腑而致疼痛,即属于失荣则痛。

  (2)不通则痛《内经》曰:“寒气…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寒、热、风、湿、气滞、血瘀、痰积等诸多病邪,均可引起藏痕积聚,导致脏腑气机不畅,经脉运行痹阻而致疼痛,即为不通则痛。

  2.论治要点辨证治疗应首先分清虚实,即辨清失荣与不通,再辨寒热等病邪属性、脏腑部位、伴有症状,按标本缓急施治。急性和重度疼痛应结合运用西医镇痛药物,以迅速控制疼痛,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1)扶正止痛扶正止痛主要是针对失荣则痛,应区分气虚疼痛、血虚疼痛、阳虚疼痛、阴虚疼痛等不同证型。分别采用益气、养血、温阳、滋阴止痛等法。

  (2)祛邪止痛祛邪止痛主要是针对不通则痛,应区分气滞疼痛、血瘀疼痛、痰湿疼痛、热邪疼痛等不同证型。分别采用行气、活血、化痰、清热止痛等法。

  癌痛治疗的目的是缓解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无痛睡眠是患者止痛的最低要求,理想的止痛效果还应该包括让患者做到无痛休息和无痛活动。镇痛药物疗法是控制癌痛的主要方法,强调正确、规范地使用止痛药物,可以使95%以上的患者疼痛得到缓解。其他还有神经阻滞治疗、心理治疗、椎管内注药、针灸及中药治疗等。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355.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