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1

  中医认为,肾是生命之根,先天之本。从西医角度看,肾脏是人体的血液净化器官,主要功能是过滤血液,将尿素等废物和多余液体排出体外。当肾功能出现问题,尿素积存在血液中,便可能导致全身中毒、罹患尿毒症。


  专家指出,肾脏有很强的储备能力,即使肾功能降到只剩50%, 多半缺乏明显的症状。当肾功能降到20%以下,健康可能会出现严重问题;降到10~15%以下时,如果没有洗肾或换肾通常都活不久。


  当肾脏功能减弱到15%以下,无法代谢体内废物及维持体液平衡,会出现尿毒的症状,影响身体的所有系统,其症状包括:


  ●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日益加剧的虚弱疲惫,脸色苍白;


  ● 心律不整,呼吸加快、喘促;


  ● 皮肤干燥发痒,浮肿(特别是脚和脚踝周围);


  ● 出现尿毒症性神经病,特别是手脚部位感觉丧失,也可有肢体刺痛、麻木或电击感;


  ● 早期会记忆力衰退、烦躁不安、肌肉抽搐,导致精神萎靡、表情淡漠。后期出现意识障碍、嗜睡和昏迷;


  慢性肾炎、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些常见的慢性病症,皆可能逐渐损害肾脏功能,是引起尿毒症的几大致病因素,不可掉以轻心。


  尿毒症的三种致病原因


  一、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亦称慢性肾小球肾炎)是尿毒症最大的病因,其症状包括蛋白尿、血尿、尿液中含大量泡沫、尿液变红或深褐色、高血压、眼睛及手脚肿胀、反胃及呕吐、呼吸困难、头痛,最终可以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和尿毒症。


  慢性肾炎在初期,可能长时间都无明显症状,一旦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情况已很危急,多数患者都须做血液透析,有些人还需做一侧肾移植。


  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而来,尤其是老年患者,容易由急性肾炎转为慢性肾炎,故发生急性肾炎应积极治疗。


  慢性肾炎致病因素还包括细菌、真菌、寄生虫、病毒感染,以及血管炎、免疫疾病、遗传因素等。


  慢性肾炎患者应注意休息,采用低盐、低蛋白饮食;服用利尿剂或抗生素、抗高血压药,降低尿蛋白,以降低肾功能恶化速度。


  二、高血压


  肾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相互依存,肾脏的过滤功能要借助血管来完成。而血压长期飙高会损害肾动脉,使血管变窄、弱化或硬化,引起肾脏供血不足,进而影响肾功能。


  这就是为什么高血压是肾衰竭、尿毒症的第二大致病原因。


  另一方面,健康的肾脏可以分泌一种叫做醛固酮的荷尔蒙,帮助身体调控血压。当动脉越来越多发生阻塞、停止运作时,就会引起肾衰竭、血压飙高,变成恶性循环。


  由此,控制血压对于保护肾脏至关重要。高血压引起的肾功能衰竭是渐进过程,通过控制血压,可以很好地控制风险。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将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范围内。如果你的血压偏高,要定期量血压,并按医嘱服用降压药,以遏制肾脏损害。


  在药物之外,改变生活方式,包括加强体育锻炼、采用低盐饮食、多食果蔬、戒烟限酒、限咖啡因、保持心情愉快和体重适中,都是控制高血压的良方。


  三、糖尿病


  糖尿病也是引起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一大原因。高血糖会损害肾元中的肾小球,最终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


  约25%到40%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肾病变(也称糖尿病肾病变、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引起肾脏萎缩,这与是否使用胰岛素无关,其风险大小取决于罹患糖尿病时间长短;同时,糖尿病患者也有肾动脉狭窄的风险。


  如果患者不知自己患2型糖尿病,其高血糖水平可能慢慢损害肾脏,起初的迹象是尿液中蛋白质含??量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会严重损坏肾脏。糖尿病肾病变也会引起血压升高,令肾脏功能进一步恶化。


  糖尿病肾病变的风险因素也包括吸烟和家族史,通过治疗,可以显着减缓肾脏损伤的速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