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6

  近日香港主持人贺一航因大肠癌病逝,导致这几天大量病人到肠胃科询问大肠癌病相关问题,在这里主治医生指出,有家族性瘜肉症者与其他器官有癌症者等都是高危险群,建议例行健检以早期发现,而大肠癌患者有8成是生活型态不佳等后天造成,民众应积极预防。


  并且香港特区肿瘤中心专家还指出,大肠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早期没有明显徵兆,直到癌症晚期,出现排便异常,腹痛、食慾减低、体重减轻、贫血甚至肝、肺脏转移等症状才被发现。


  有家族性瘜肉症者、直系亲属有大肠直肠癌者、本身接受过大肠直肠癌治疗者、有慢性溃疡性大肠炎、克隆氏症等患者、以及身体其他器官有癌症者都是高危险群,应提早做大肠镜或做预防性大肠直肠切除, 50岁以上民众可积极参粪便潜血检查,以及上五年一次钡剂灌肠摄影或大肠镜检查。


  大肠癌的病人中,约有20%与遗传、基因有关,其余80%则跟肥胖、生活型态不佳、低纤高脂的饮食、年龄增长等後天因素有关。息肉与大肠癌的发生息息相关,建议少烧烤红肉、少热量油炸,多蔬菜水果与规律运动,促进肠道蠕动,降低大肠内膜接触粪便内的致癌物。


  香港特区肿瘤中心专家鼓励民众,大肠直肠癌目前治癒率高,不算末期病人的话,5年存活率可达80%以上,即使是癌末病人,好好治疗也有三成病人有机会存活超过五年,过程虽辛苦,但建议不要放弃治疗,也不要选择偏方或非正规疗法,以免错失适当的治疗时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