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1

  众所周知肥胖是很多疾病的源头,而近日美国《沃克斯》杂志网发表一篇让癌症流行病学家感到困感的谜题之一:为什么越来越年轻的人会患上结直肠癌?


  至于肥胖跟直肠癌有什么关联呢?


  接下来我们先看一组数据: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55岁以下的成年人患直肠癌每年上升比例为2%,总体而言,与1950年前后出生的人相比,1990年出生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出一倍,患直肠癌的风险则要高出三倍。正因为如此,为应对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美国癌症学会2018年降低了常规结直肠癌筛查的建议年龄,从50岁降至45岁。


  这一趋势可能是全球性的。医学研究人员查阅了丹麦、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的长期数据,并发现在他们所分析的最近一个,10年(2004至2014年)中,50岁以下的患者人数增加。


  对于这种情况,研究人员认为可能存在几个原因:肥胖率的上升,以及在幼年时期影响到体内微生物群的因素。自1980年以来,全球有70多个国家的肥胖率上升了一倍。如今,美国成年人的肥胖率为39%,儿童和青少年肥胖率为19%。


  《美国医学会杂志》最近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着眼于8.5万名女性,并发现体重较大(尤其是肥胖)与患结直肠癌风险上升之间存在着关联。


  结直肠癌是美国第三大常见癌症,美国人一生当中患这种疾病的风险为4%至5%。过去大多是人到中年后才会患上这种疾病,如今患者越来越低龄化的转变让研究人员感到震惊。而且,不仅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被诊断患有结直肠癌,他们也因这种疾病丧命。


  肥胖之所以被认为是早发型结直肠癌的潜在助推因素,主要原因是这与体内炎症有关。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炎症。有一种炎症是有益的,比如身体对外来入侵者发动的攻击所做的免疫反应——为抵御伤口上的细菌,皮肤会出现发红和发热的现象。


  还有一种是有害的或者慢性的炎症:当身体的炎性反应过度进而阻碍了它抵御病毒和疾病的能力时。其中一个衡量指标是被称为C反应蛋白(CRP)的血液标记。研究人员发现,较高的CRP水平与癌症、关节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之间存在着关联。不爱活动或肥胖或饮食不健康的人体内的CRP水平似乎较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