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30

近日,Keytruda作为复发或转移性头颈鳞状细胞癌的一线疗法在一项Ⅲ期临床试验中显著延长了患者的总生存期,达到了试验的主要终点。

临床试验数据出色,Keytruda治疗头颈癌显著延长总生存期

 头颈部肿瘤包括源于除眼、脑、耳、甲状腺和食道外头颈部任何组织或器官的肿瘤,应包括颈部肿瘤、耳鼻喉科肿瘤以及口腔颌面部肿瘤三大部分。头颈部所发生的肿瘤,其原发部位和病理类型之多,居全身肿瘤之首。全球范围内每年新诊断病例数超过60万例,对于这些患者而言,一款有效的疗法是他们的生命保障。

在一项名为KEYNOTE-048的3期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们进一步评估了它用于治疗头颈癌的潜力。该研究招募了825名患者,他们被随机分为多组,一组接受Keytruda的单药治疗,一组接受Keytruda与化疗,另一组则接受cetuximab与化疗。在一个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的中期分析下,Keytruda的单药疗法与标准疗法相比,在患者中带来了显著更长的总生存期。而其安全性则与之前研究的数据保持一致。该研究的具体结果将在近期的医学会议上得到公布。

K药从最早上市起,就不断证明着自己。到目前为止,K药是目前用于治疗晚期瘤种最广泛的免疫药物,已在80多个国家获批使用,覆盖了9个癌种的12个以上适应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癌,霍奇金淋巴瘤,膀胱癌,宫颈癌,胃癌,B细胞淋巴瘤等。今年7月25日,被我国CFDA正式批准用于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

默沙东研究实验室的高级副总裁RoyBaynes博士说道:“这项KEYNOTE-048的中期数据表明Keytruda单药疗法有足够的潜力去帮助罹患头颈癌,且肿瘤高表达PD-L1的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款在一线治疗头颈癌中,彰显出优异总生存期的抗PD-1疗法。香港特区肿瘤中心将持续关注接下来的学术会议上即将公布的KEYNOTE-048的前期结果,也期待我们在免疫治疗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使更多患者获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