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6

近日,FDA已经接受默沙东公司重磅免疫疗法Keytruda的补充生物制剂许可申请(sBLA),并授予其优先评审资格。有望使Keytruda与卡铂-紫杉醇(carboplatin-paclitaxel)或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nab-paclitaxel)联合使用,作为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疗法,而不用考虑PD-L1的表达水平。

Keytruda一线治疗特定肺癌获FDA优先评审资格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已成为我国城市人口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第1位,每年由于肺癌去世的人数,比由于结肠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而去世的人数的总和还要多。非小细胞肺癌约占所有肺癌的80%,其中鳞状细胞癌占所有NSCLC病例的25%至30%。其癌细胞生长分裂较慢,扩散转移相对较晚,但约75%的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5年生存率很低。在美国,肺癌在确诊后的5年生存率只有18%,治疗前景不容乐观。

此次申请是基于一项关键的临床Ⅲ期试验KEYNOTE-407,它评估了Keytruda联合卡铂-紫杉醇或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方案,一线治疗转移性鳞状NSCLC的疗效。试验结果显示,与单独化疗相比,Keytruda加化疗的组合显著改善了总生存期(OS),将死亡风险降低36%(HR = 0.64 [95%CI,0.49-0.85]; p = 0.0008)。这是PD-1疗法与化疗组合首次在鳞状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中显示能显著延长OS。此外,这款组合也带来了显著的无进展生存期(PFS)益处。

Keytruda已被批准用于多种癌症的治疗,如黑色素瘤,肺癌,头颈癌,经典霍奇金淋巴瘤,原发性纵隔大B细胞淋巴瘤,尿路上皮癌,微卫星不稳定性高(MSI-H)癌症,胃癌,晚期宫颈癌患者,跨越多个癌种,都有不俗的表现。

“Keytruda已经成为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重要的治疗选择,作为一名每天都治疗晚期肺癌患者的临床医生,看到关于Keytruda对总体生存期有益处的数据是令人鼓舞的。OS是治疗这种致命疾病新诊断患者的主要目标。”香港特区肿瘤中心的医生表示,不管是作为单药治疗还是联合疗法,Keytruda都有巨大的潜力,值得患者期待。

预计FDA将于今年10月30日之前作出对默沙东公司此次申请的回应。香港特区肿瘤中心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第一时间为患者带来最新消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