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1

日前,安斯泰来制药宣布美国FDA接受了药物gilteritinib递交的新药上市申请(NDA),并授予它优先审评资格。Gilteritinib主要针对携带FLT3基因突变的复发或难治性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患者。该申请的审批结果截止日期是今年11月29日。

白血病新药gilteritinib有望今年上市

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是髓系造血干/祖细胞恶性疾病。以骨髓与外周血中原始和幼稚髓性细胞异常增生为主要特征,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脏器浸润、代谢异常等,多数病例病情急重,预后凶险,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FLT3突变是AML中一种常见的基因突变,目前与较差的预后相关,约30%的AML患者会受到FLT3突变的影响。在过去的25年,AML的临床治疗策略一直保持未变,此领域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在过去的15年里,开发FLT3酸激酶抑制剂(TKI)的过程充满了坎坷和挑战,第一代

FLT3-TKI缺乏足够抑制TKI的效力,而强效的药物quizartinib却会加剧骨髓抑制。其他抑制剂失败的原因包括半衰期过短、容激发产生抗性的基因突变易等,截止目前为止,FDA还没有批准任何靶向FLT3的药物,来治疗携带FLT3基因突变的复发或难治性AML患者。

Gilteritinib是新一代的FLT3酸激酶抑制剂(TKI),可以对FLT3-ITD和FLT3-TKD两大类FLT3基因变异产生抑制作用,且能够在体内持续维持对FLT3活性的抑制,并且不容易产生骨髓抑制。除此之外,还能抑制名为的Axl的受体酪氨酸激酶,从而阻断一条让肿瘤细胞产生抗性的潜在机制。目前FDA已经授予Gilteritinib优先审批和孤儿药资格。

FDA的这一举措对于AML的患者和相关科研及医务人员来说,是一个阶段的性的胜利,也是重要的里程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将持续关注,期待药物上市为广大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