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6

“有气无力、消瘦疲乏、长期卧床”等,是很多中晚期肿瘤患者给人的印象,肿瘤病人中营养不良的发生率相当高,据统计,约40%-80%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约半数肿瘤患者在初次诊断时就存在营养不良。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我国67%的住院肿瘤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71%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支持。更可怕的是,大约20%的恶性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可以说是“饿死”的。

20%患者直接被饿死!警惕晚期肿瘤的营养不良现象

实际生活中,受传统饮食观念的影响,家属和患者容易陷入各种误区,包括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两个方面,它们与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过分的消瘦和肥胖均涉及免疫失衡、代谢紊乱等,从而更易罹患肿瘤。而一旦患病,又加剧了营养不良的症状,引发后续生存期短、不能耐受手术、放化疗、并发症以及毒副作用更多的诸多问题。那么我们如何改善营养状况呢?

1.选择合适的蛋白质

肉类在经过处理前的颜色可以分为红肉与白肉,而红肉能增加多种肿瘤的发病率,所以要少吃红肉及加工肉类。但同时动物肉类所富含的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所以应以白肉为主,每周推荐白肉2-4次,每次50-100g(1-2两)。肿瘤患者原则上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推荐1-2个鸡蛋,胆固醇升高的患者第2个鸡蛋可以去掉蛋黄。

2.适度节制体重

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使人更长寿,对肿瘤患者也可以延长生存期。减少热量,可以减轻氧化损伤、增加细胞凋亡和影响代谢酶功能等多种机制影响机体,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增强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DNA修复过程,从而防治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谢相关性疾病(这些代谢性疾病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3.增加谷物摄入

全谷物富含丰富的纤维,微量营养素及植物化学物。但在加工过程中会遭到严重破坏,所以提倡食不厌粗,粗不厌杂。纯素食不利于肿瘤患者,提倡荤素搭配;日常生活中,素食与荤食的比例建议维持在7:3-8:2。

4.维持健康体重

超重及肥胖者肿瘤发病率显著高于体重正常者。肿瘤诊断时及治疗后的超重或肥胖者预后较体重正常患者差,其肿瘤控制更困难、肿瘤风险升高,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但过分消瘦也是一个负性因素,体重渐进性下降或非主观努力的体重下降是肿瘤复发,转移,进展的重要提示,体重下降的肿瘤患者预后较差。

5.寻求专业治疗

患者由于任何原因,导致摄食量下降,不能维持正常营养需求及健康体重时,必须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包括口服营养补充及肠外营养支持。合理的营养支持可减少各种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切莫以为营养事小而忽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