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19

近日,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重磅联合免疫疗法,Opdivo(nivolumab)联合Yervoy(ipilimumab)获FDA批准,成为首个治疗中高危晚期肾细胞癌(RCC)患者的联合免疫疗法。

免疫联合疗法获FDA批准,一线治疗晚期肾癌

肾细胞癌是泌尿系统中恶性度较高的肿瘤,也是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又称肾腺癌,占肾恶性肿瘤的80%-90%,在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占第二位。初诊时肿瘤限于肾内的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但侵及肾静脉或扩散至肾周围脂肪组织的患者,五年生存率仅5-20%。这些患者急需新的有效疗法来缓解疾病,延长生命。

此次批准是基于一项Ⅲ期临床试验CheckMate-214的结果。在该研究中,初治的中高危晚期RCC患者接受了4个周期的Opdivo + 低剂量Yervoy联合疗法,然后是Opdivo维持治疗。在联合疗法组中,79%的患者接受了全部4剂Opdivo + Yervoy,并继续进行Opdivo单药治疗。Opdivo维持期的剂量选择很灵活,可以选择每4周输注480 mg或每2周输注240 mg。

结果显示,Opdivo + Yervoy联合疗法显示出相比当前标准疗法舒尼替尼(sunitinib)显著改善的总生存期(OS)获益,将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37%(HR 0.63; 99.8%CI: 0.44-0.89; p<0.0001)。而且无论PD-L1表达水平如何,均观察到OS获益。与标准疗法相比,Opdivo + Yervoy也提供了持久的缓解,以及更高的客观缓解率(ORR):Opdivo + Yervoy组的ORR为41.6%(95%CI: 36.9-46.5; p<0.0001; n=177/425),对照组为26.5%(95%CI: 22.4-31.0; n=112/422)。

肾癌是所有泌尿系统癌症中最致命的一种,许多患者都面临着这种严峻的诊断,治疗晚期RCC的医生几乎没有什么选择来帮助实现改善生存期的目标。批准的Opdivo + Yervoy用于晚期RCC有可能改变肾癌的一线治疗格局,重要的是,与舒尼替尼相比,联合疗法可以减少3级和4级不良反应。

对于患者而言,这不仅是一种新的治疗选择,更代表了延长生命的希望。我们期待更多喜讯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