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9

前几日甚嚣尘上的咖啡致癌说已经触到了大家敏感的神经,在如今这个人人关注健康的时代,到底还存在多少没有科学依据的“致癌说”呢?

这几个致癌谣传,你中招了吗?

1.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

相信很多人也听过这种谣传,长期使用微波炉加热饭菜会致癌。更有人“善意”地呼吁:隔夜饭菜在使用微波炉加热使饭菜的过程当中,所含有的硝酸盐会被还原成致癌物亚硝酸盐,长期吃这样的饭菜会得胃癌,记住别再带饭了。

事实上,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加热并不能改变食物分子的结构,且微波炉的烹饪时间短,油盐少,所产生的致癌物自然更少了。而隔夜饭菜中的亚硝酸盐也没有到达超标的地步,世界卫生组织中明确规定人体日常亚硝酸盐摄入量为体重的0-0.2mg/kg,就算是亚硝酸盐含量很大的隔夜菜,作为一个正常体重的成年人,也要吃上几十斤才会超标。

当然,并不是鼓励大家吃隔夜菜,饭菜当然还是新鲜的最好,但是隔夜饭菜并不背锅。

2.打蜡苹果会致癌

苹果可谓是最温和的水果了。坊间流传一句“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性平,不上火不寒凉,健康有营养,苹果皮富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但谣传从来不缺少,“千万别买打蜡的苹果,看着好看,吃了会致癌的”。

确实,为了贮存水果,保持新鲜,并且有个好卖相,果农们一般会给苹果抹上一层人工果蜡,通常有蔗糖蜡和壳聚糖蜡,前者主要成分是蔗糖,后者则多提取自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这两类一般都无毒无害。

但如果碰到无良商家使用工业蜡,会含有汞和铅等重金属,大量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这种腊手感发粘,且用纸巾用力擦拭会有淡粉色残留,要注意分辨。

3.味精致癌

在过去,中国大概每家厨房都会有一种调味品,它就是味精,当时一度很受青睐,因其能够改善口感增添鲜味。然而好景不长,“温度超过100℃,味精就会产生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有毒!”之类的文章攻占了我们的网络,令人哭笑不得。

味精的主要成分就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水解为谷氨酸后有鲜味,这也是味精能提鲜的重要原因。谷氨酸钠是一种不稳定的化合物,加热后极易分子内脱水变为焦谷氨酸钠,但并不是人们传闻的100℃,而需达到200℃以上。谷氨酸钠转化为焦谷氨酸钠确实会降低鲜味,但焦谷氨酸钠基本无毒,对人体无害,致癌言论更是无明确科学证据支撑。但也不是说可以随意吃,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曾建议:体重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吃味精不宜超过 1.8 克。

上一篇

下一篇